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你在怕他在笑,彭州大臣輕鬆開毒稀土玩笑

從稀土風波的事件中,老百姓看到了許多官場現象,知道了一些官商協議,也領悟到了一點政府的態度。

在人民與官商一對二的對峙過程裡,在這麼一個國際稀土資訊輕易獲得的網絡世界,在老百姓知識水平普遍中等的馬來西亞,人民已評估這是一筆萊納稀土廠贏到完的“賣大包”生意,而且認為其廢料對這一代甚至是下一代的健康有害,也知道沒有第二個國家敢接受這種交易。

人民無法放下心來的原因,是因為“有知”而非“無知”,反對萊納建稀土廠並非反對政府引進外資,這一點人民自己很清楚,大官不必搞到它糊塗。

有大官說這是人民受到反對黨誤導才起義,但如果連至少受過高中教育的老百姓都看不清楚世界公認的稀土廢料之害,豈非等於在嘲弄國家給予人民的教育太失敗?況且官方和廠方都說要找一個適合的永久埋毒地,等於是一再證實了廢料之害,而最科學,最理智,最文明和最有腦的決定,便是不要讓毒素在本土產生,有甚麼理由明知它有毒,還讓它產毒?

但是政府根本沒有廢萊納的意思,所有的回應都是在合理化萊納留下來的理由,尤其管轄彭亨的一州之長安南耶谷大臣,雖是人民的父母官,但自萊納風波興起之後,他的表現像萊納大使多過像人民大臣,把反稀土義士當作敵方多過當人民老板,連站在中立的基本角色也辦不到。

老百姓糾眾和平起義,是對生命的擔憂而訴求政府拒絕產毒廠,大臣卻笑說這對關丹的旅遊業有幫助,最好常常有集會,酒店就長滿,可以為州屬帶來豐厚的收入,他也打算開個檔口賣冰水煎堆;在嚴肅的埋毒地點官民對話會上,他隨口便說了幾個地方,還說如果他的選區適合埋毒,他不反對,較後他的盟友忙說大臣隨口說的那幾個地點,只是開玩笑。

身為一州之長,是一個有權決定撥地予萊納建毒廠並享受12年免稅的最關鍵人物,他何以促成這種恐佈交易已經讓人充滿想像,當背後的隱憂一一曝光導致人民恐慌之後,他還可以一直開玩笑,天知道他腦子裡想的是甚麼。

君無戲言,在蘇丹之下,彭大臣已算是管理之君,他可知道這個大嘴巴一開,林明、勞勿和文冬等居民已被嚇得心臟差一點就要從口中掉出來?

做官是一門大學問,先賢說“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說明做官的學問就是做人的學問,一個好官一定是一個好心腸的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正直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大臣是哪一種?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3月9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