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325後遺症,忘了誰打誰好嗎?

此時此刻,雖然是帶著度假的身子遠赴東洋賞櫻,但還是有很多時間遙望大馬,心繫華教,關注著副教長魏家祥的中拳事件。

一來是氣溫不穩定,在櫻花綻放的預定期無法維持在攝氏18度以上,大阪的櫻花遲到了,所以我有很多時間胡思亂想;二來我也想知道,以華社和華教的高智慧,到底會如何讓這件“以華制華”收科。

本來我以為,華教在大馬的生態雖然很複雜很困難,但如果是自己人之間發生磨擦,應該是不難解決才對,只要有其中一人願意退一步,大事化小事,許多事都會變成無事,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而且還很吊詭。

首先,人人都知道和看到魏家祥被喝倒彩,被欺近,被推擠,被丟水罐和報紙和據說被擊拳;接著人人都聽到魏家祥說他不要追究,也願意原諒對他無禮的族人;然後反對黨懷疑他可能涉及自導自演,逼他去報警,還套雪州總警長說沒有人報警等於沒有人被打的話來合理化對魏家祥說謊的指責。

接下來,這場戲就不知以誰的劇本演下去了,先是跳出一個65歲的“黃衣阿伯”李錫淡被指是揮拳人,然後李老伯憤怒的去警局報案否認有打魏家祥,說他只是以右手比中指及倒拇指來喝罵魏家祥,然後轉身向魏家祥嗆聲,挑戰魏博士到仙師爺廟砍雞頭發誓,以還他清白。

魏家祥不依,一是砍雞頭發誓並不符合任何宗教和科學教義,二是他本身從沒說過李老伯就是揮拳人。反對黨又有人揶揄了,說被打的人不報警,沒打人者竟然去報警。

其實想起來這件事的奇怪之處的確不少,比如何必將一時失控的輕微肢體衝突“陰謀”化?用腳想也知道就算魏家祥被圍毆,華教義士也不會接受官方以這個理由忽略華小師資的問題,用小腦想也明白,就算魏家祥自導自演,也爭取不到更多拖延處理的時間,我打破頭也想不出魏家祥會去幹這種笨事情的理由。

反對黨方面,如果真給他們逼得自導自演的真相,就能把華小老師逼到充足嗎?還是只是馬華換了一個副部長,董總再換新日期舉行下個救亡大會?

李老伯的教材也算奇中奇,竟然會理直氣壯的說“只是以右手比中指及倒拇指來喝罵魏家祥”,可是這個行為就算沒有動粗,也可以奪得粗魯動作獎的第一名了,李老伯您吃的鹽比我們的飯多很多,可以這樣教育我們後輩嗎?

此外,丟水罐和報紙的人是粗魯獎第二名,何以他們沒有被揪出來,也懷疑自導自演一番?莫非是另外的導演了?

好心你們啦,讓華教問題回歸圓桌吧,忘記誰打誰吧,華社應該互相保留實力來為未來的華小師資護航。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3月3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