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稀土廠被逼潛進大馬,大馬被誤導引進輻射

萊納稀土廠風波一直在燃燒,稀土之害越講越讓大馬人心驚膽跳,大家不只在傳,也通過各種方式尋找這方面的知識,在細續資料的過程中越知越多越害怕,慢慢的,終於明白為何那些工業強國和歐美這麼奸詐,竟然利用我們的土地和人民的健康來換取他們的利益。

以往那些大國在發展過程中是自家提煉自家用,國內有稀土就自己開採提煉,帶輻射的廢料就找個最隱密的無人區深埋和封死,沒有稀土礦者就向得天獨厚,擁有佔全球稀土量97%的中國購買,就像中東國家獲得上蒼眷顧一樣,不必怎麼打拼,地底下也會冒出石油黑金。

當那些起步早也富裕得早的歐美工業強國人民生活安逸之後,開始關注輻射之害,開始怕死了,但是科技世界對稀土提煉品的需求有增無減,暫時也研究不到有甚麼稀土替代品,怎麼辦?
於是,稀土提煉廠外移的手段使出來了,目標便是那些急於走向工業化,邁向先進國的第三世界,比如越南,比如你我最愛的馬來西亞。

另一個原因是歐美不想讓中國一國獨大,如果有一天中國把稀土吊起來賣,調整價格或限制出口,大家豈不是要吊頸?像日本這種電子工業生產大國便被譽為“稀土乞丐”,時常得向稀土供應國尤其是中國低聲下氣,逼得日本正大力組織團隊研發稀土替代品。

因此擁有稀土礦的國家必須盡量挖出來平衡需求和換回利益,而在解決了稀土原料供應這方面的問題之後,接下來便是找個地方設廠,把所要的元素提練出來帶回去,把含輻射的廢料留下來。

所以稀土廠的建設並不是一種有百利而無一害,可造福全人類尤其是大馬良好就職機會的新興工業,它其實是世界工業大戰裡的一部份戰役,因為大家的腳步不可以慢下來,國與國之間沒有停止的在競技,既然投資國或投資者的人民反對在自己的家園設廠,就去找一個勇敢的國家迎接輻射吧。

如果說大馬政府不知道稀土之害,未免太低估國家領導人的智慧,我寧願相信是相關負責單位在匯報這項外國投資的時候有所隱瞞,才讓萊納的米煮成熟飯,只差一個上菜的廚房。

你看昨天彭州大臣的反應,說出歡迎天天辦綠色盛會促進示威旅遊業以及他打算在現場開檔賣綠色煎堆(cendol)的風涼話,反映出他為了要保衛萊納而陷入超越老羞成怒的境界了,這是怒極而笑的狂態。

而我看明白的是,萊納能潛進大馬,是工業世界的稀土危機帶給我們的稀土危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3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