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大選要來了,警方一直沒停止替國陣倒米

網上正瘋傳一則警察向老百姓發惡的訊息,用的形容詞是有lesen的流氓,呼吁的是“我們需要能捉賊的警察,不是欺負人民的警察”。

訊息內容指一名來自東甲的14歲年輕人因駕摩多沒戴頭盔,行駛中被警察一腳踢翻,導致他跌倒昏迷,傷勢是頸項扭傷積血,頭部和耳朵也流血和全身多處受傷,縫了多針。

事後警察說,是因為年輕人要駕摩多撞他,所以才踢他,不過訊息指“幸好有3位好心人當目擊証人”,並說踢摩多的暴警在東甲曾經犯過多次類似的案例。基於此,年經人自己跌摩多的可能性,暫時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所謂有圖有真相,訊息附帶的照片顯示年輕人確是傷得很重,而且還有案發現場照片,看到所指的暴警正木無表情的站在傷者旁邊,傷者呈大字形躺在摩多旁邊,還沒有受到任何照料,而四週都是圍著看熱鬧的人。

是路人只看不幫忙,還是警察不讓幫?為甚麼警察可以任由傷者昏迷躺在路上等救傷車,沒有欺近照料或要求他人協助包紮和止血?還是拍照片的時間問題,傷者受到照顧的鏡頭沒有被拍下來?年輕人真的是被踢翻的嗎?

訊息提供的內容嚴格說來不算完整,但已經足夠撩起網民憤怒,訊息上載24小時之內至週日中午,已有逾5000人按讚,6000人轉貼傳播和留下逾1700則怒言。看了那些留言,確實讓人擔心,污言穢語有之,種族污辱有之,事情未証實也無關種族,真不明白他們何必要把這些無助改善任何事的惡言記錄傳出去和留下來。

同一天還有另一則警察打小孩的投訴新聞,馬口一名13歲印裔少年在被警方扣留助查一宗金飾失竊案6天後,他父親以3千800令吉將他保釋出來時,驚見兒子的眼睛嚴重瘀血和紅腫,追問之下,兒子說是被警察用水管打傷的,但警方卻稱少年是患眼疾,還給他戴上黑眼鏡掩飾。

還有還有,在大量的影片,圖片和証人之下,在檳城站綠色盛會上打記者的流氓已經身份大白,但一星期過去了,警方還是無法確定和出手捉人。

從以前到現在,類似的警員濫權和包庇案例時有所聞,已在民間累積成無法估量的民憤,如今加上網絡超速的流傳,它將為執政黨“倒米”的傷害,已經無法想像。

適逢大選年,政府若無法阻止警方的倒米動作,到時流失選票的原因,這裡也得算一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3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