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紅坭山、閣賓、邊加蘭,老百姓都知道的毒事

萊納稀土廠的課題,已經喚回了紅坭山亞洲稀土廠的慘痛記憶和讓人民重新聚焦恐怖的輔射遺禍,政府若仍想法設法讓這間世上最大稀土廠走下去,比如4部長提出運出廢料的無厘頭建議,比如設立稀土委員會等等,這些被視為緩兵之計的延期處理,怕是對國陣下屆大選的禍害,會在驚人的估計之外。

政府頭頭也埋怨稀土事件被反對黨政治化,但反對黨掌握到為人民出氣的課題,不好好發揮的話就枉為反對黨了,關鍵還是輔射確定存在,而政府和萊納在無法保証一個安全埋毒的地區和方法之前,為何就決定了12年免稅和撥出世界上最大塊的稀土廠地皮?

想到爛口大臣還為幾個無法解釋的問題老羞成怒,向老百姓大發脾氣和冷嘲熱諷,就可看出他們是鐵了心要萊納的機器開動。

所以不必反對黨的用心誤導,老百姓的中學教育都有能力思考到這一大筆百億令吉的大生意後面,必有某種協議 ,要不然經過紅坭山事件之後,稀土廠怎麼可能還有機會借萊納的屍還魂?

想想也分析不出政府的智囊團到底有幫到甚麼忙,除了沒有為稀土廠的建設准備好老百姓可以接受的答案,對於即將成為新課題的柔佛邊加蘭石油與天然氣制造廠,一樣沒有作好面對人民或被反對黨利用為攻擊執政黨武器的准備。

說起這間石化廠,反對黨形容為比萊納稀土廠更大的丑聞,並計劃將之列為民聯攻破柔州主要議題,一海之隔的新加坡報則報導,它對當地的紅樹林帶來深遠影響,甚至連累了當地旅遊、餐飲和漁業面臨倒閉危機。

在新加坡人眼中,寧靜、風景綺麗及民風淳樸的邊加蘭漁村盛產龍蝦,是他們吃海鮮的樂園,因此每周都有一大批新加坡遊客慕名而來,帶旺了當地四灣小鎮,到處都可見到海鮮餐館和旅舍。如今建起了高度污染的石化工業計劃,可以預見邊加蘭的天然風貌將會逐漸消滅,海魚會被殺絕,新加坡遊客也將從此消失,就算有些魚類存活,誰還敢將充滿毒素的海鮮吞下肚?

能適應淡鹹水質的紅樹林,素有“地球天然淨化器”之稱,它的樹根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淨化含有工業毒素和重金屬的水,但如果毒素排山倒海而來,紅樹也自身難保,這一切當局不可能估算不到,當局為何仍要硬硬來,老百姓不知有沒有機會知道。

還有一個打算10年後操作核能發電廠計劃,在全球都逐漸放棄的聲音中依然堅持要建,其實這也是國陣票倉的蝕米蟲,不能小看。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3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