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325,亂拳打不走魏家祥的華教魂

有社團領袖建議,應該把那些全心全意為華教爭取公平對待者稱為華教義士,而非鬥士,感覺會溫和一點。畢竟“鬥”太暴戾,有火藥味,而且我們早已沒有鬥的條件和環境,目前只能苦苦爭取不是嗎?325就是因此產生的不是嗎?

或許有些人認為將爭取提升至鬥的程度,才有更大的力度,因為是人家拿掉我們本來已有的東西,比如華小師資,所以必須鬥回來,說爭取未免太委曲。

也有這樣的說法,兩線制已經成形,創造了鬥爭的最佳環境,此時不高呼所求,更待何時?況且為民族的尊嚴鬥爭,難道還不算是義嗎?

但是要戴上義士的光環也要有基本條件,有爭取之心只是入門,懂得冷靜思考才不會迷途,明白要自己受到尊重前先尊重別人,瞭解不想受到傷害就不要傷害別人,懂了這些基本教義,心熱頭冷,所為皆義,才能取得義士的報名資格。

325那天,萬人報到,大部份都是華教義士,只有小部份不是,而大部份的義士中,有小部份受到另外的小部份影響到短暫迷途,這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那幾個對魏家祥丟報紙、拋水罐和揮拳的仁兄,充其量只是幾個無法自控的莽夫所為,我相信他們在咀嚼魏家祥的回應後,應該會後悔而不會洋洋得意,只差還沒有勇氣現身道歉而已,因為我確定有教養的華教子弟都懂得自我反省。

魏家祥對被羞辱一事也處理得不錯,說真的,如果他下台別人上台華教問題就能解決,實在是太好也是太簡單的事了,甚至是好到連願意下台的魏家祥都算有功,問題是,華教的今天是由教育部的小拿破崙幾十年來刻意造成,目前就算正副首相有心扶回正軌也非在本屆任期做得到,何況選戰將至,他們得先去搞選票才來談華教。

所以魏家祥是被擺上台的,不要以為他不知道,馬華的副教長哪個不是被爽得像馬戲團的猴子一樣?他可是魏博士,不是魏傻子。

他還是盡心盡力召開會議互相獻計,甚至明知道必定會受到反對黨奚落仍然勇往325現場,應該是珍惜教育特委會主席的平台,因為不論它含金量夠不夠高,它依舊是一個在正副首相眼前,在下屆大選前,在有機會營造爭取環境的時機成立的華教平台,如果不好好利用,怕會辜負華教和華社。

如果喝著華教奶水長大的你覺得自已全身充滿護我中華的因子,有義務,有熱誠和有條件造就325和接下來的華教救亡大會,你就沒有條件否定魏家祥,反對黨可能只看魏家祥的官職,嗆他的副部長職,但你要看到魏小胖身子裡,住著的是華教的靈魂。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3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