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你在怕他在飆,彭州大臣爛口發記者脾氣

彭亨州務大臣安南耶谷維護萊納稀土提煉廠的態度,已經很明顯的曝露在天下人的眼前。

人家的祖國不允許他們建廠,大臣卻撥給他們一大片地發展,一建就建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廠;人家一年可以賺幾十億,大臣卻讓他們享受12年免稅;大部份專家都說稀土毒素百年不散,所以各國不准設廠,大臣卻合理化大馬可覓得安全埋毒地之說。

單單是看大臣如此力挺萊納的背景,就足以讓老百姓以有限的智慧設法發揮無限的想像力,去尋覓大臣這顆聰明的腦袋裡想要的是哪方面的利益。如果是為製造就業機會,何以引來這麼危險和手尾多多的工業?如果是為發展新興工業,何以引進各國不敢再動,已經淘汰的可怕事業?如果是為締造世界之最,為何沒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如果我們想像不到答案,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像他那麼聰明,如果他不是覺得自己很聰明,哪會在大庭廣眾被記者追問林明埋毒的課題時,當場怒斥記者愚蠢。

說起這件事,可分兩面來看,一是“林明埋毒論”出自誰口,二是高官的獻醜。

當林明埋毒的話題傳開時,林明人雖聽到的是“大臣開玩笑”,但是他們依然有點擔心,原因不外是老百姓對官方說詞常有變化的疑慮早已深植內心,所以他們希望再聽到一句“不在林明埋毒”才會放心。

也就是說,老百姓不會在意這句話是出自大馬原子能執照局總監拉惹阿都阿茲或是大臣,只知道這是“政府說,大官說”,而重點是埋或不埋在林明,不是就說不是就好了,發甚麼脾氣?

大臣如此發飆大罵記者趕走記者,或許是想表現他對於被中文媒體冤枉開出一個不好笑的笑話的憤怒,但是身為一州首長,是一個由人民出糧和委託的高官,他先要關注和回應的,應該是讓林明人放心,先說不會埋毒在林明,然後才澄清此話非出自他口,也可以勸告或教導記者作好功課才來發問,這才是一個有修養的官樣不是嗎?

如今不該罵的也罵了,但是重點還是沒有說出來,到底會不會埋毒在林明?玩笑還只是玩笑嗎?沒有答案,任由林明人充滿疑惑的,像記者那麼愚蠢的半信半疑下去。

自大臣對綠色盛會發表“促進旅遊業,也想開檔賣煎堆”的荒謬笑話之後,如今為不是他說的笑話發飆,兩者都是為官的反面教材。

看來“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大臣應該沒聽過,要不然聰明如他不會連第一關的正心也闖不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3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