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斷了kakak吧,我們不要當女傭乞丐

看著我們的部長向印尼討女傭討了兩年,記得我們的首相還跟他們的總統打過招呼,聽著印尼人力及移民部人力安置發展局總監發表的“女傭單一工作”這種會飛的動物的話,是不是說,我們應該再度慎重思考和檢討過度依賴kakak了?

你看印尼方面代表真的是天才,竟然把一般女傭的工作一分為四了,如今印尼式的家庭工作標准已不同往日,如果你只付女傭一份薪水,只能要求女傭做打掃,看老,顧小或做飯這4種工作的其中一樣,若要她多做一樣就得多付薪水,而週休日要她工作,則得另付一天至少27令吉的加班費。

意思是說,今後的kakak身價至少漲了4倍,本來一個全功能的女傭突然間被分化出4種技能來向大馬僱主要錢,你要就接受,不要就拉倒,反正他們也放話5年後不再輸出女傭到大馬了,好像那時候他們富有了,老百姓不再需要出國受苦。

他們會這樣嗆聲,很大程度上是看死斤斤計較算死草的大馬僱主還是首選kakak,因為kakak的價格就像大馬的汽油價,雖然調漲了,卻依然是本區域最便宜,要不然就花1500令吉去請菲律賓Maria。

在自由市場上,印尼確實有絕對權力把女僱的勞力服務當作商品來定價,更何況他們已看到大馬市場的“藍海”,所以推出“單一工作”和“附加工作”不同收費的女傭配套,現在就看身為買方的大馬人要不要“面對現實”了。

至於他們解釋女傭都得分別接受以上4種工作專業訓練,所以涉及不同程度成本的說法,聽起來也是會飛的動物的話。如果連一個小孩子都懂的打掃工作也得經過特別訓練,除非是kakak的智力或行動有問題。

我想到的是,當你請來4種家庭工作的4個kakak後,等於是把4個低能人引進家,好像很危險,等下她們集體自殘或歇斯底里時都算入你賬,豈不是要賠掉你的一輩子?

我尊重自由選擇和印尼的權力,他們有條件向大馬僱主開價,但是態度不夠友善,好像有趁火打劫之嫌,太讓人不舒服了。他們不應該在我們極度依賴kakak這麼多年後,突然間漫天開價,一下子打亂我們的家庭賬目和生活秩序,現在就算你付出相等於之前雙倍以上的價錢,也未必拿得回原汁原味的kakak服務。

有骨氣的話,建議不必吞下這口氣,既然要付出高價了,不妨轉向他國尋,可能會得到額外收獲。

不要忘記我們是女傭買家,不是女傭乞丐。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3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