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偷搶拐騙無惡不作,讓黑人來馬做甚麼

吉隆坡蕉賴9英里公寓區發生一名尼日利亞黑人因調戲馬來女清潔工人,結果被憤怒的鄰居和住戶打死後,引起附近約兩百名黑人不滿,糾眾前來大鬧現場,大肆破壞保安亭以及志願警衛團辦公室,還打傷了4名保安人員。

此事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對一個窮國家來說,可能只當作是她在外國掙錢的子民的一場普通意外,死者的親朋好友若有能力就去處理好了,沒有的話,每個國家自有一套處理無名外國屍的方法,通常是草草火化就算了,反正也不會有人來追問骨灰的去處。

但是對大部份溫馴的大馬人說,雖然是一個“讓人看到就怕”的黑人被打死,但是所掀起的恐懼感,卻是大馬人比黑人更加為自己和家人的安寧和安全擔憂。

因為是黑人惹事在先,我們不會先去責怪公寓區的鄰居和住戶濫用私刑,而是先怒斥黑人的無法無天,竟然為了護短而把一個大馬人寧靜的住宅區搞得天翻地覆。

由於是黑人作亂,我們雖然不甚滿意警察來得太慢,但我們更注意的是他們怎麼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便調來數百人打反擊戰,來得比警察還快?尤其現在他們連年都在大馬輸入“軍力”,說是學生,但看起來也像是非洲僱佣兵,偏偏他們都有辦法取得入馬學生證,這一點還待有關當局解謎。

如果有一天他們的人數已經多到足以組織一個兵團了,再獲得有心人支持作怪,我們的警隊或是軍隊有辦法應對嗎?

是我們的腦海裡存在著歧視黑人的刻板印象嗎?問我的話,我不會用歧視這個詞,而是覺得一切對於在馬尼日利亞黑人的懷疑,避忌,害怕和厭惡,是合乎於情,也合乎於理。理由很簡單,這些年來,尼日利亞黑人在我國涉及的各種罪案實在很多,甚至讓人覺得黑人罪案極大可能已成為大馬外國人之首,好像他們來大馬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騙錢。

但是熱情和友善的官方並沒有這種想法,縱然警方可能也知道隨便闖進一間尼日利亞黑人居住的單位必有所發現,不是毒品便是假鈔,不是騙人情信便是中獎陷阱。

是不是說,當他們一大群大搖大擺走在街上喧嘩和盯住大馬女兒,並不是犯罪,依然是遊客,所以警方不會去干預?不過人人都知道,也只有黑人才有能力在雙手上銬後,依然能夠撞破警車的鐵網而逃脫,不知這是不是警方不輕易查辦黑人,也通常遲到黑人罪案現場的原因嗎?

再換一個想法,當局有沒有去評估在馬的黑人到底帶給我國和他們的國家有甚麼益處?如果為了國家安寧和國民的安全,不要這些來客不會對經濟和外交造成任何損失的話,不讓他們進來如何?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4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