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黑白無常幫不到趙家就找鍾馗捉鬼

趙明福冤死案走到今天,最新的進展竟然只是反貪會主席在等著3名被指以激烈方式拷問趙明福的官員提呈書面解釋,然後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反貪會主席說,他們會面對怎樣的紀律行動,要看他們的解釋信內容之後才能決定。看內容決定?皇委會審著的時候內容還不夠多嗎?顯然又是一個門面功夫。

這說明現階段這3個被證實曾經精神虐待趙明福的官員不只避過了刑事責任,也不會被開除或凍結職務,只會被調離雪州反貪會總部,至於調去別的部門或分局之後有沒有升級,到時再看。媒體也得追蹤他們的去向,以讓老百姓知道會“拷命”的官員去了哪裡,改天好作准備。

換句話說,官方的立場非常清楚,當所有的司法程序走完再經過皇委會後,並沒有一個環節和證據証明趙明福是被他殺,所以官員無須負責和面對刑事罪,他們最多只是拷問手法不對,這只是技術問題,沒有其他問題。

所以趙家此時質問首相討公道也無濟於事,因為首相也不能超越法律。雖然經過皇委會漫長的審訊結果之後,才讓人驚覺失去了應該全力偵查的警方的介入,反而進入理論性的偵訊,或有所遺漏,無奈此案已走進這條路,也只能走到盡頭,到最後拿回一個模糊不清,不像真相的真相。

反過來看,皇委會的成果,反而是發揮了在刑事責任上替3名官員討回清白的功能,至於趙明福的死,依然留給趙明福自己。

據說趙家要求與反貪會主席對話,他也回應隨時都可以和趙家見面,只是他們見面的意義是甚麼呢?皇委會之後,並沒有甚麼司法力量要反貪會負起甚麼責任,皇委會前後,趙家得到的是一樣的答案:沒真相。

既然是一個在閃,一個在追,硬硬扯在一起面對面,必定是話不投機,牛頭不對馬嘴,趙家何必白跑一趟。

如今的立場很清楚,有關當局是以法漂白,我們親朋好友則堅信明福是冤死,是他殺,無奈的是查案的過程匆匆跳過,直升皇委會,只是耍嘴皮子而少了警方提供剖絲解縷資料的審訊,畢竟還差一著。

除非有辦法發動警方重新翻案,真正的全面偵查,不放過任何可疑的人事物,或許更能接近趙家想要的真相。

趙麗蘭只是請來黑白無常是不夠的,捉鬼要叫鍾馗。只是,鍾馗在哪裡?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4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