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黑白無常上反貪會幫助趙明福

上週六傍晚,雪州反貪污局大樓來了兩名特別的客人,一位叫“謝必安”,另一位叫“范無咎”。謝必安身材高瘦,面白,台灣人稱之為七爺;范無咎身材短胖,面黑,稱為八爺。

在東南亞,福建人一般尊稱他們大二老爺和大二阿伯,但較通俗的稱呼,是黑白無常。

黑白無常是民間最著名的鬼差,他們手執腳鐐手銬,專門緝拿鬼魂回陰府,為冥界神明閻羅王的部將。電影上的大惡人臨死的時候,總是先被鐵鍊聲嚇到哭喊不想死,最後仍被黑白無常拖著走,好人的鬼魂卻可以回頭多看家人幾眼,才依依不捨的跟著黑白無常離開,這是要表達黑白無常也是善惡分明。

只不過,這一對黑白無常是趙明福的妹妹趙麗蘭派來的,但她請他們來做甚麼?如果要索魂,明福已魂歸天國兩年多,反貪會也沒添新魂,七爺和八爺會不會是白來一趟了?

但我們都知道,麗蘭是要替哥哥索回公道,請黑白無常結伴而來,除了是為引起注目,提醒大家莫忘明福的冤死,也要繼續申訴害到明福斷魂的惡寶號雪反貪會,何以至今還沒有人受到惡罰,甚至是已經決定不會有人受罰。

其實在黑白無常的民間傳說裡,也有不少賞善罰惡的故事,白無常之名謝必安說的就是“謝罪悔過必平安”,黑無常范無咎即是“犯罪悔改則不咎”,二無常到訪反貪會,就是要勸告你們若不作交代,就要聽到鐵鍊聲了。

不過說到交代,感覺上政府是認為他們已作出最後的判決了,即是趙明福確是“被自殺”,確是反貪會官員所逼,但是沒有人須對此事負責。

所以首相署部長納茲里說,3名採用激烈方式拷問趙明福的官員沒有抵觸任何刑事罪;所以新聞部的大馬特別事務局總監說,趙明福事件已經解決,只是有人想要挑起這個課題。

但是對趙家和趙明福的親朋好友來說,官員合法逼供不是答案,明福是如何掉下樓才是唯一要知道的真相,再問警方,為何查這宗案竟然這麼難?趙家質疑首相的誠意,也是基於首相納吉曾允諾給他們一個合理的交代,但最後皇委會提供的終極答案,他們完全不滿意。

因此麗蘭請來大二老爺和大二阿伯幫忙,在雨季踏上反貪會大樓,不求法界求冥界。

適逢清明時節,趙家倍思明福,正是:清明時節雨紛紛,趙家同人仍斷魂,借問真相何時有,遙指自殺豈當真。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4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