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免費大學的可能

關於大專生“占領”吉隆坡獨立廣場靜坐訴求全額免費大專教育一事,看到許多人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也看到一些人對提反對意見的時評人作出幾近病態的無理攻擊。

據說,自安華宣稱若民聯執政將提供免費大專教育後,網絡上便出現一股自詡“正義”的力量,舉凡看到有時評人否定或懷疑免費大學教育的可行性,便對他展開毫不留情甚至是排山倒海的鞭撻,所持的偉大理由,不外是國家本來就給得起,不過是幾十億,只要不要有貪污,哪有甚麼問題?

再說,培育高知識份子成就國家晉升先進國的目標,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未來的主人翁認為沒理由要他們自掏腰包埋單,這聽起來確實是說得過去,況且這是對老百姓提升福利的訴求,不同意的人便是跟老百姓對著幹,還不是大逆不道,理應被射殺嗎?

對過去多年被固打政策霸凌的華印裔社會來說,更是樂見其成,而且當政府不分種族的吸納所有符合資格的大學生並給予全免費福利的時候,也等於“一個馬來西亞”已在教育和校園實現,不認同這種教育夢的人,難道不應該被打100大板嗎?

按照那批在獨立廣場受苦的大學生的邏輯,有一個借貸PTPTN大專生的我家,也應該是受到不公平對待者,可是為甚麼我完全沒有覺得一絲委屈的感覺?我只想到若是能夠免利息,那就真的是完美了。

我會這麼賤,這麼不爭氣,要求這麼低的原因,其實是對當局在分派和分配學額方面沒有信心。在這個“我的前途我做主”的年代,如果高中畢業後再念兩年的大學先修班,就算到時取得進入國立大學的資格,也無法確保你會獲得你要的科系,這根本是一場毫無保障的賭博,給你全部免費,又有甚麼意義呢?

我們本來就先天不足,過去的政府勤搞政治和經濟而忽略提升教育,造就了今天大學太少的現象,也因此形成了國內外資金的私立大學和學院大學林立的怪象。當大部份成績非最標青,家底也非豐厚的學生因各種原因被拒於獎學金和學額門外,就只能轉投這些私立大學,這是我們的特異生態。

如果我立了唯一志願,不想打沒有把握的先修班之仗,剛好有私立大學可以滿足我的求學路,但我家卻財力不足怎麼辦?這時候的PTPTN,簡直就是救生符了,我哪裡還會奢求免費?

或許民聯專才已有妙計解決如何吸納各家私立大學不同學費的方法,也有把握讓所有大專生選得他們所要的科系,現在應該是天機不可洩露,那就等他們入主布城後才可能知道了。

現階段,政府就是沒有專才想到廢除PTPTN的好辦法,民聯也只有奪權後才有辦法,那些辛苦紮營的孩子們睡在中間請願,還得挨打,精神雖可敬,但不知會不會白忙一場。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4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