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428綠黃集會3.0前政府應該補的鑊

還有不到兩個星期,428綠色盛會3.0就來了,同場加映的還有淨選盟的3.0。

到時會有多熱鬧,目前仍難以想像,可能是709和226的人數總和,可能加倍,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可能會減少人頭。

我們老百姓會這麼想,是因為這兩樣訴求真的很簡單,一是要乾淨的選舉,可以讓人民選出乾淨的政府,以帶領全民走向更美好前途的康莊大道,二是要乾淨的環境,可以讓人民活在一個乾淨的家園,以讓下一代可以延續健康的生命。

一點都不過份是吧?任何一個關愛老百姓的政府,都不會拒絕這兩項要求,因為這是政府的基本責任。

所以我們的政府並沒有拒絕這兩樣訴求,因為沒有人可以光明正大拒絕乾淨,心邪的人只能在暗地裡進行陰謀,掩飾骯髒,政府只是還沒有找到最好的方法來處理這兩件事,而所謂的最好方法,當然是不損害執政黨政權和各種利害關係的方法。

偏偏淨選盟要打掉的,淨是可協助執政黨維持政權的各種絕招,綠色盛會要搞砸的,是官方疑與國際財團之間進行的不道德交易,這兩大行動恰恰好傷及政府的七吋要命,失去它們等於失去鞏固江山的部份法寶,這才是最大的難處。

更要命的是,下屆大選能緩衝的時間越來越少,稀土和淨選這兩大課題又尾大不掉,而且尾巴有越來越大的感覺,縱然較後政府的拖延法加料,有了集會法、選舉法和其他惡法的逐步廢除和改善行動,但是它的速度還是盡顯拖延。

日子一天一天過,可看出拖字訣已經失去作用,至今為止,官方控制的選委會仍無法提出讓人民堅信公正的改良版選舉制度,稀土廠的部份,政府扮演的角色依然是助萊納消毒,而非與民同証廢料生毒,才會催促4月28日3.0加3.0的產生。

事情走到這地步已經看不到回頭路,選委會必須加快腳步舉出讓人信服的提升,以協助政府擺脫濫用不公平選舉制度之嫌,才是首任,政府必須盡快成立一個估算關閉稀土廠後須作多少賠償的組織,而非硬撐下去。

火已經燒起來了,兩項課題若在428之前收不到兩份百分百誠意,怕是428蛻變成另一種新開始,不只是3.0加3.0,而是增加了更多組識的1.0或2.0,首相納吉要如何在有限的日子和空間裡醞釀下屆大選的利好因素?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4月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