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有政府的大力加持,428集會一定大紅

有一種氣,叫正義,凝聚了天地正氣,打抱不平是天經地義;有一種力,叫改革,推動時天翻地覆,所經之處必驚天動地。

有種投訴,叫憤怒,發作後天旋地轉,此情最忌是天長地久;有種相聚,叫黃綠,結合是天造地設,428當天要天地變色。

若非天怒人怨,因緣巧合,官僚作祟,大馬的天空不會彌漫著各種不適,不滿與不服;就是所有這些不忿的味道,五味雜陳,交錯混合,才起了風起雲湧的化學作用,才促成了本週六的428集會。

相比起709黃色淨選盟2.0集會,加上綠色聯盟2.0和佔領獨立廣場1.0的428集會,還會在全國各地以至全球繼續增加多少個1.0和2.0,參與的愛國者將會膨脹到甚麼瘋狂程度,至今仍無人可以預估出來,因為至目前為止,官方各單位還在努力為這一天“大力加持”。

對箭在弦上的准428出席者來說,有關當局的任何一聲“不”,都是在醞釀和保溫他們烈火莫熄的亢奮情緒,熱血向來都是官方澆起來的不是嗎?

對一些還在三心兩意的湊熱鬧者,他們還在當局的各種表態中尋找非去不可的理由,像吉隆坡市長不批獨立廣場作為428集會的地點,唯一的效果就是招攬更多的小黃和小綠取消週六節目,直奔禁地。

709造成的轟轟烈烈,鬧出全城大癱瘓和向醫院射水炮的大污點,不就是由官方各單位的“不可、不許、不准”的聯合演出,才如此叫座的嗎?

這一次據說要更加熱鬧,因為709衝擊催生的修改後2011年和平集會法案,猶記得是去年尾在民聯議員集體退席及律師公會遊行的抗議聲中於國會匆匆三讀通過,民聯是認為政府在擬定法案時,只是在倉促中參考他國的相關法律,並沒有徵詢相關非政府團體和人權組織的看法,而且是以方便當局進行管制的思維進行,所以覺得修改後的法令依然只利當局,不利人民。他們表達不滿的方法,就是千方百計壯大428集會。

於是民聯以站在人民利益的角色上,為淨選盟3.0和綠色聯盟3.0推波助瀾,半路殺出來的佔領獨立廣場大專生團體,要的是免費大學,民聯也順水推舟來個執政後必免費,順便收編這股花紅力量。

把各階層人民的各種大小不滿一環又一環的串連起來,再調整鎗口的目標,就會成為一套有力的策略;融入民心,成為夥伴,是民聯得分的邏輯。

當局在條文上做功夫,在開明上耍嘴皮子,警方雖放手,卻突然推出市政局來當黑臉不發批文,效果只是製造428的更高潮。拜託,官方真的是沒有軍師獻計的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4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