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小小隆市長,何以膽生毛

709集會,紅了安妮安娣,慌了政府,紅了黃色。

226集會,紅了黃德,聚集了愛國者,紅了綠色。

325集會,紅了董教總,糟蹋了家祥,紅了華教。

428集會,未到就大紅,黃綠結合,勢力拔山河。

這4組號碼都有明確的主題:乾淨選舉,不要稀土,公平教育和爭取淨選和淨土。

但是,它們會不會是解開腐朽政治的強國密碼,挽救馬來西亞的神奇數字,還是個未知數,但今天已知,強國夢是每一個走上街頭者睡覺時會做的事,醒來時再走上街頭。

4組號碼之間本來沒有關係,但有一個共同點,最高宗旨是要淨化大馬;709和226本來沒有相聚,但是有關當局的不願妥協,卻促成了他們的428蜜月佳期。

所以428的黃加綠,是更加亮麗的黃,帝王之色,如君臨天下,號召萬軍十萬馬造勢。突然想到,有關當局的智囊團是不是還在休長假,沒有人出來解釋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

尤其那個紅得莫名其妙的吉隆坡市長,可說是一紅就發黑,他以這麼單薄的身子來代替有關當局承擔排山倒海而來的民槍民箭,持的是幾個沒有一個像樣的薄弱理由,是頭壳壞了,還是食君之祿,擔君之憂?是君下令,難以抗拒嗎?

要人們相信禁止428集會在獨立廣場進行,是市長的想法和決定,畢竟是一件困難的事,就好前首相老馬說當年的茅草行動不是他的意思,是警方的獨立行動,會有人相信嗎?老來要漂白,也得找個像樣的理由,當年的總警長敦哈聶夫雖有跳出來挺老馬,也被視為聯合演出而已。

所以只是區區一個市長,在這個凡事都是政治決定的馬來西亞,他哪有可能膽粗粗在政府和警方都放手的時候,巧立各種名目來挑起428與會者的情緒,不讓他們去想去的公眾集合點?他哪有理由膽生毛,要以最弱的鎮暴能力和陣容來阻止可能是史上最壯大的人民隊伍湧去在情在理在法都可以去的獨立廣場?

428一族的高亢情緒走到這個地步,腦子已經暫停思考了,只有看到對立,說不行的就偏要行,說行的偏不行。孩子壞蛋的時候不就是這樣嗎?如何安撫孩子,是個人的看家本領,如今澆熄428一族的煽情,明顯的是當局沒有人有這個本領。

其實當時若沒有無厘頭的對峙,說不定淨選盟和綠色聯盟自己的開會結果,會選擇709時想要的默迪卡體育場,不必等到箭在弦上時,市長騎騎笑的說給你們默場和武吉加里爾,太遲了。當一個人移情別戀時,只有最愚蠢的人才會以強硬的手法和給回當初不給的定情物來喚回情人。

當民主進程走到428,429之後才是有關當局最難的考期,得重新翻出709和226這兩本教課書好好溫習。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4月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