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開動前車長必開窗檢查,日本火車不夾人

單軌火車,電動火車,捷運,快鐵,地鐵或是輕快鐵,都是新時代的交通工具,它們的共同特點是比傳統火車更舒適,平穩,快速和安全,肩負著輸送一個國家最主要勞動力到工作崗位的神聖任務。

所以它難以承受發生意外或失靈的考驗,因為它是應一個城市的大量人流而生,一旦發生問題,等於中斷了整個城市的命脈和動力,停頓多少時間便是被市場拋開多久,同時還賠上了國家形象。

如今通過林楚凰小姐被單軌火車夾手後火車照開將她拖曳10公尺至跌下月台的事件,看看我國的現代火車服務素質達到了甚麼程度。

兩週前我剛去東京、大阪和京都3個城市自助行,一路上搭乘了各種地鐵和快鐵,回馬時也是搭輕快鐵再轉電動火車回家,頓時便感受到了極大的差距。

就車門夾手後火車照開的部份,我深信在日本發生的可能性很低,不是說他們的電子門感應器更先進,況且電子產品偶爾失靈不是新聞,日本發生的數次追撞和相撞事件,據說也是電子資訊故障造成,而是這一點可以通過定時檢查和測試來減少發生機率。

林姑娘的不幸,明顯就是單軌火車的維修員沒有做好檢查工作,還有一點,便是車長和月台保安人員之間的配合及協調默契不完善。

在日本,我看到的是火車停下來前,必有月台保安人員舉著旗子打訊號,火車停下來之後,車長並沒有閒著玩手機或SMS,而是站起身子,打開窗,與月台人員打招呼,然後注意魚貫進入車廂的乘客。

一切就緒之後,當車門都關了,車長一定會再伸出頭來多看一眼,確保所有門都關好,他才回座,關窗,開動。

就這幾個小孩子都辦得到的簡單動作,最基本可確定門已關,車門沒有失靈而夾到人,但是我們的車長沒有做,他連保安人員呼喊停車時都沒有聽到,是我們的車廂隔音設備太好,或是車長太專心開火車呢?

這是火車公司的專業水平問題,他們的服務文化水准,已從各單位人員的服務態度評估出來。

車長神遊是一例劣評,出事後的理賠態度也是令人難以接受,如果是保險公司進度太慢,火車公司除了要勤於跟進,也應主動協助保險公司調查,月台不是都有錄影嗎?傷者不是有醫藥報告嗎,保險公司還須要甚麼資料補充?公司也應該連絡傷者報告進度。

再說,究竟是哪一家三流保險公司,竟要用一個月的時間來調查這類各種資料都完整的火車月台意外,難道是送去日本研究?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4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