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週二那一天,我在東京遇到怪大風

週二中午在東京銀座逛街,攝氏十多度的氣候加上有風吹過來,冷得我一直在發抖,更糟的是突然下起雨來,我沒帶傘,又迷了路,只好暫時躲在一個角落研究地圖,卻是越看越糊塗。

正在煩惱的時候,一名撐傘的日本姑娘帶著親切的笑容走過來,以流利的英語問我想去哪裡,我說了一個地方名,日本姑娘卻沒聽過,然後說這時候甚麼地方都不適合去了,除了作一些室內的活動,比如去購物中心和餐館吃東西,或者回酒店,我問為何,姑娘說她剛剛聽新聞得知,今天會刮大風,一些火車會停駛,可能我們可以出門,但回不來。

她說完後祝我旅途愉快,便帶著禮貌的笑容走了,像老天爺派來幫助我的天使。但是我沒有聽她的,反而想去見識見識所謂的大風到底有多大,便鑽去地鐵。從地鐵站走到新宿出口之後,驚見天黑黑,雨大大,風狂吹,許多商店正在陸續關門,路上許多腳踏車已被吹倒並堆成一團,一些路人正在很狼狽的調整被狂風吹到變形的雨傘,商店前的垃圾桶也插滿已被狂風吹壞的各種爛傘,看來這陣風好像很來勁。

結果週二都是在地鐵站度過,哪裡都去不成,晚上回酒店上網查後才得知日本吹來了一陣“怪風”,時速逾150公里,至少造成3人死亡,另有至少163人受傷,550班機停飛,部分子彈火車新幹線也停駛或誤點。

有專家作了解釋,說位於日本本州島西方海域的低氣壓,帶著來自中國大陸氣團的冷空氣,遭遇到東方太平洋的暖空氣後,而產生這個和颱風同等級的超級巨風。

隔天一早,天氣出奇的晴朗,陽光普照,更重要的是櫻花開了。我從白天到晚上跑了3個賞櫻景點,到處都是人山人海,笑聲連連,許許多多的家庭幾乎是全家人出動,在櫻花樹下用餐和談天。

昨天那陣破壞大家生活秩序的怪風,如果不是報紙的大標題,“怪風劫”好像根本都沒有發生過一樣。朋友告訴我,經歷過各種天災成長的日本人很快就會淡忘不幸和悲劇,並會去尋找陶冶心情的元素來迎向美麗的明天,賞櫻便是其中一種解壓方法。

於是我想到了沒有天災的大馬的人禍,比如外勞禍、黑人禍、稀土禍、女傭禍和貪污禍等等,當我們的生活有這種壓力而政府沒有效率的時候,大馬有沒有一種花能讓我們看了便能消除或忘掉不幸?

最怕的是我們只有“亂亂花”和“吹牛花”,一直在蹂躪著這個很愛喊“波列”的國家。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4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