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警民可合作,成本人民付

民間的罪案投訴,警方不只聽到了,也在努力了,全國總警長特委檳州總警長拿督阿育出任全國警察關鍵績效領域秘書處主任,做的就是設法降低罪案數據的大任。

至於他們進行或說要進行的撲滅罪案手法有沒有效,民間透過媒體的報導略知一些,媒體則通過警方發佈的詳情傳播消息。

換句話說,老百姓的心裡有沒有安全感,對警方有沒有抱著信心和期望,完全不是報紙說了算,是警方向媒體派出多少定心丸,報章就向民間釋放出多少安心藥。

媒體不是幹案的一方也不是執法組織,所以完全沒有能力在治安方面製造恐懼,如果說民眾會因罪案新聞產生安全恐慌是報章造成的,絕對不正確。

過去警方對中文報章就是有這方面的誤解,可能是剛好這一竅被某個因素封住,目前終於開竅,還特邀中文報高層上門交流,除了理解華社面對的治安困擾,也認同中文報在報導罪案新聞方面較為注重,是因為華裔已成為匪徒幹案的焦點對象,中文報通過大事報導,多少可以起到有效的警惕作用。

在此之前,警方已加派人手在全國鑑定的150個罪案黑區增加巡邏次數,可以預見它必有效率,因為只有天底下最笨和最兇悍的匪徒會選擇在增加警力的地區做案,而不知死的笨賊和不怕死的悍匪畢竟佔較少數。

但是解決150個黑區不代表已經成功打黑,國內至少還有1500個地區會發生各種罪案,也可能還有1萬5000名“准匪徒”在擇機出手,警方必須擴大警威的範圍和善用各方面的人民助力,才有可能提高撲滅罪案的進度。

總警長告訴媒體高層,他們已著手一系列的警民合作計劃和重新激活曾經取得不俗效果的“警察之友”政策,其中包括指定可以庇護受害者的便利店和載送受害者到安全地方的德士司機。

以目前的民情來看,兩者均是大膽且難度相當高的嘗試。

基於匪徒猖獗,無所不搶,國內不少便利店尤其是24小時營業者都採取“關門開洞”的方式做生意,他們自己都有自保壓力了,又如何大開門戶隨時恭候遇匪的老百姓呢?如果匪徒隨後追來,豈非是把賊引進來了?

至於德士大哥見義勇為的部份,會伸出援手者不必警方委託都會自動載送受害者,受到委託者則未必隨時碰到受害者,更不會放掉顧客而衝向在附近遇匪的受害者,這一點還是得交回給警方的專業。

除非警方有提供可接受的補貼和承擔業者的損失風險,不然單單是這兩項,先不要說效率,要實行都難。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8月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