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捉到的外國犯都有學生証,是誰在引進外國匪?

邁入9月,是全國各地各家國立和私立大學、學院及大學學院的新生入學期,來自全世界的“神秘學子”也將踏上這趟列車,隨著學生潮魚貫潛入大馬各地的學府。

他們為甚麼來馬求學?多是來自哪一類國家?來馬學甚麼?這裡頭充滿想像空間和有不少參考案例。

大馬官方這一邊的要求和目的一點都不複雜,政府大量批准私人學府成立,無非是想要成為本區域的高等教育中心,以加強他日榮登先進國的籌碼,二是引進外匯,如此而已。

此外,你也別想從經營私立學府者口中聽到除了盈利以外的更多宏偉大志,他們要的只是“更多學生,更多學生,更多學生”,就像餐館一樣,要的是更多顧客來點最昂貴的菜,吃完就走,再等下一輪的顧客。

如果你相信餐館會期待和祝福背景良好的食客吃完後身體健康,生活改善,那你也可以相信私立學府是引進家世清白的外國學生,並祈望和栽培他們學成歸國後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不是要說所有私立學府都唯利是圖,也非認定所有外國學生來者不善,因為沒有具體的證據和數據可証明這一點,但是從警方的努力掃蕩行動中,我們都看到大部份的歡場女郎、販毒者和行騙集團成員都持有學生証,因此無法不去想像其他外國學生中,到底有多少巴仙是真正的學生?

這裡呼應出來的問題就多了,總的說便是有關外國學生在他的國家開始,便已經知道大馬有一條順暢的“找吃”大道。

似乎只要“准學生”付出相關的費用,他就可以獲得私立學府發出的合法學生証,並以此証長驅直入大馬,在學府辦好一切入學手續後,便可以自由行動,為所欲為了,直到被警方逮捕一切真相才會曝光。

而要完成這條入學大道,沒有問題官員、問題學店和熟練的中間人的配合是行不通的,就像賣駕照、賣身份証和護照的勾當一樣,須有問題官員的裡應外合,才可能貫通所有官方文件和供應難以仿傚的精密証件。

所以高教部長說將在年內推岀新措施,即通過新成立的“大馬教育全球服務機構”來嚴審外國學生入學程序和鑑定發証,以杜絕以學生簽証進入我國非法逗留和犯罪的外國人,根本無法讓人看到“杜絕”之道。

因為這是官員、學店和入侵者鐵三角組成的教育大業,高教部成立一個新機構就想以一敵三,未免太天真,對賣証集團來說,這只是“官員換位”的動作而已,利字當頭,誰相信新機構官員收買不到?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8月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