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態度行動換成安全行動,但誰能保証安全

悠長假期又來了,這一次是開齋節連接學校假期,一般估計回鄉的人潮會比過往多很多。

這期間,大道公司依然選擇性的在較少車潮的時間提供徵小的折扣,然後莫名其妙的向游子建議開車時間,實際上這是他們賺到笑的超級旺季,你塞車不是他們的問題是車子太多的問題,反正過路費怎麼樣你都得付,反正開車時間他怎麼講都沒問題,都說只是建議了。

這期間,所有的官方和執法機構最多只能依照慣例開口勸告遊子小心上路和祝福回鄉愉快,除此之外,做得最多的工作是統計數字。

統計的種類包羅萬象,包括了每一天的車次、車種分類、車禍數量、車禍地區和死傷人數等等等,然後再與上一次同期的態度行動作比較,並試試從中找出可表彰行動有效的任何數據,因為要交給上頭開記者會宣佈道路安全運動有效。

噢,對了,這一次不叫態度行動,升級了,叫“安全行動1”,因為它包括巡視一些指定的住宅黑區。警方為此行動特派了5千多名人手,然後還有一些有的沒的政府單位參與,他們說他們的共同目標,是要確保游子們可以在無須擔憂住家遭竊的安心下,安全回鄉開心過佳節。

他們包括了衛生部、公共工程局、消拯局、陸路交通局、民防部隊、紅新月會、道路局和大道公司等,可是他們看起來大多數是發生車禍後前來善後的部門,比如負責提供醫療的衛生部和消拯局隊伍做的是救傷的工作,又如何去確保馬路安全呢?又比如路洞害到摩多騎士跌倒後才派人來修的公共工程局,要如何避免車禍的發生?

至於警方,在過去二十多次不是失敗便是效果不佳的態度行動上,動用的警力多在6千人左右,但這一次的提升行動比往常多了150個黑區要巡邏,人手卻比過往少了一些,單是這一點就不容易讓人對安全行動的首炮寄于厚望了。

更何況你無論左看右探前找後翻,還是像以往一樣找不到具體的防範車禍法,沒有新增平坦寬闊又順暢的大路,沒有完美修補最多摩多意外的聯邦公路,沒有及時裝置好最新的自動執法系統阻嚇魯莽司機……。

還是舊瓶裝舊酒的老招數,派去的執法人員繼續扮演站著看、記錄和阻街的角色,待行動期過後所有記錄算出一個大統計,再由警方頭兒心痛的大罵已死已傷或害人死傷的魯莽司機一番,這場秀就完了,等下一次的悠長假期安全行動2再玩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8月1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