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南北大道公司莫名其妙的啟程時間建議

南北大道公司又推出莫名其妙的“建議啟程時間”,裡頭沒有新鮮感,也沒有創意。

除了日期、時間和一些地區的小調整,大致上和交警及交通部一樣交出常年例湯,不過交警今年多了一個創作,就是把“態度行動”改成較具體的“安全行動”。

這就名正言順了,行動的終極目標本來就是要大家安全回鄉,態甚麼度二十多次行動了才肯承認無法降低車禍量和死亡人數,根本是有模糊焦點之嫌,企圖轉移所有的車禍責任到駕駛人士的身上,千錯萬錯都是司機的錯,交警站著看甚麼都不必做就不會有錯,現在終於想通不能再瞎混下去了。

至於“安全行動”會不會有效果是另外一回事,畢竟這不是改風水,再說如果改個名字就會來奇效,還需大選嗎?各黨各派進行風水師大戰吧。

其實大道公司建甚麼鬼議呢?所建議的啟程時間有甚麼具體的數據可證明它的可行性?又是以甚麼依據來說服回鄉遊子跟著建議的時間走一定會順暢到家?怕的是他們建議我們跟著他們走,他們卻是跟著感覺走,不懂最後會不會走去荷蘭。

大日子回鄉是遊子的年度大事,但回鄉時間因人而異,一家大大小小在時間上的互相遷就已經是一門學問,要安排一桌皆大歡喜人人到齊的團圓飯也非易事,大道公司卻提出一個沒有保証不塞車的啟程建議。

他們的首席執行員說,佳節期間車流量將增加30%,如果大道使用者遵守啟程時間表,便可控制交通情況,不過他也說了一句實話,即是他們由2007年便開始提供啟程時間建議,可是很少人配合。

少人配合是絕對合理的,都說大家的時間安排不可能一樣了,況且它沒有公信力,但這句實話的弦外之音是不是指年年沒有改善的佳節大塞車,就是因為遊子沒有採取大道公司的寶貴建議?是不是車主不合作的問題,不是大道太小疏散路少的問題?

難道大道公司和交警是member,學到把所有問題都丟給車主了?司機魯莽,所以出車禍?司機不遵守啟程建議,所以大塞車?交通使用者態度不好,所以害死別人?

不妨也給大道公司建議,一是取消收費,通道大開,讓佳節期間的140萬車子通行無阻,一輛車省下10秒的繳費時間就好,再省下後面有5000輛車排隊,再乘以幾個收費站,省下來的時間是很可觀的;二是建議啟程真有效的話,就應該立法實行,違規接罰單。

要不然公關式的啟程建議,根本是污辱車主的智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8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