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馬華要住死裡去才行

民主行動黨要踢掉馬華,讓馬華消失,然後他們就可以取代馬華,加入國陣後長期執政。

這句話,以前馬華老大蔡細歷偶爾說,最近卻是常常說,說到好像越來越真了。

如果我是馬華支持者,是華人,我會怎麼想?如果我是火箭的死硬派,我會怎麼看?

先說馬華部份。蔡老總用上“取代馬華”論反攻火箭,不知在幕後獻招的謀士是誰,在名堂上就先輪一著,力度不足,反倒像預告馬華的末路。

其一,火箭在308之後所得的席位,已經明確的顯示他們在華社的地位已取代馬華;其二,政府處理各種公害和華教課題的結果,正加快速度的將馬華推向末路。

這兩項要命的成果不只昭告天下馬華在政府的弱勢,這些年來也讓華社看到馬華從政府手裡分到的各種應得官商位子“糖果”,一些已被其他盟黨代表取代。

所以,現在不是火箭取代馬華的問題,是馬華在政府地位和位置,正被盟友吞噬和取代,蔡總應該是向巫統埋怨被取代,不是鳥火箭。

再說火箭部份。今日的民主行動黨,比馬華過去的任何時候有更多話語權和治國之樂。他們在檳城有完整的治州權,在雪州有相當影響力,在吉蘭丹和吉打也有商量的空間,在霹靂州更有隨時奪回一片天的能力。國會的部份,他們製造的聲音向來都馬華大和多。

馬華是執政黨,有滿腔抱負和民族重任,可是遇到更有民族性的強大巫統,只會被玩,縱然是共享政權,卻未曾有過一州的話題權,至於分配到的部長職,要做大決定還得問巫統內閣。

今天的火箭已經擁有比馬華更強大的力量,他們哪會要加入國陣取代馬華,去接領馬華越趨微弱的政府地位?這種屈就,簡直跟政治自殺差不多,別傻了。

308之後,火箭的胃口已經變大,要馬華消失是肯定的,基於黨性,火箭若加入國陣取代的也是瀕臨消失的民政黨,但幾個部長位子豈能滿足頭已漲大的火箭,更何況加入國陣等於是民聯變天不成,也會讓華社認為火箭到最後也只是為官職而已,這是他們萬萬不想看到的結果。

因此,蔡老總不妨換掉“取代馬華”或“馬華消失”論,這種哀兵政策只是放大馬華的危機,不是華社的危機;華社也不純粹是對火箭抱著希望,而是對馬華和國陣失望。

馬華可以“往死裡去”來自救,即是置之死地而後生,至於怎麼個死法,才是老蔡要想的消滅火箭法。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8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