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邪教案,知識和智慧是兩碼子事

我的家鄉大山腳不只出了個讓全世界尊敬的羽球好手李宗偉,還發生了可怕又令人匪夷所思的邪教悲劇,一個小鎮同一個時期閃爍兩大焦點,教大山腳人的心裡怎一個亂字了得。

悲劇的發生,始於3歲女童小宛軒的姑姑誤信邪教後走火入魔,竟然影響小宛軒的父母及親屬加上女傭共8人,以擠壓的方式將身子瘦小又赤裸的她緊緊抱在最中間進行膜拜儀式,導致她最終窒息而斃命。

為甚麼說這是邪教行為?因為任何一種正信宗教,都不會以進行奪取小孩子生命的儀式來酬神、祭神或取悅神明,除非是邪魔外道。正信宗教只會教導小女孩如何孝順父母,教導大人如何疼愛子女。

正規的宗教教義,也不會要信徒一個又一個往小女孩擠壓,不管男女授受不親,不理會在越裡面的人須承受隨時丟命的危機,除非是受到妖言迷惑。正信教義只會教導信徒解除煩惱,排除困惑。

正統的宗教儀式,哪有可能要一名才兩三歲的小女孩赤裸裸的被8個大人擠壓在中間?那可是數百公斤的壓力,一輛車都會被擠扁,更何況是全身筋骨都還沒有發育完全的小宛軒,除非是進行魔鬼祭典。正信的儀式就算千奇百怪,也不會祭人。

事情揭發後舉國震驚,人人腦海裡浮出的第一個問題是:那8個大人是中了甚麼邪?在施甚麼術?

當人們看到小宛軒的家人背景,也不禁驚呼,爸爸是碩士,姑姑是老師,這麼高學歷的至親,怎麼會壓死她,癲了嗎?就算是滿腦子都是大便的人,最笨也不過是個白痴,也不會變成害死至親小可愛的魔鬼啊!

所以專家說知識和智慧是兩碼子事,一點都沒錯,從書本上所學跟腦袋吸收後如何用在生活,過不過得像一個正常的人類,兩者不能成正比率。不是說書讀得多就一定會做好一個人,不是說學歷高的人一定分辨得出正與邪,只要他心靈深處最脆弱的地方被邪念操控,就變邪了。

不過此案還是太玄,它玄在不知是甚麼力量可以大到全家人包括親生父母、祖母和叔叔願意一起做一件可以害死他們的女兒、孫女和侄女的怪行為,而且還真的把她弄死了。

就算邪教也是一派宗教,它有可能宣揚害死至親女兒的教義嗎?如果真的是這樣,豈不是表示它的教徒越多,就會有更多小女孩會被傷害,或已經被傷害而無人知?想到這一點真是令人心寒。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8月8日)

1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未成年我就相信有“降头”这东西。
我交代亲近的人,如果有天我失常,请把我关进神经病院,好过我的神智被控制。
知识和智慧,遇上邪门,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