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回鄉路上的感想:大道沒提昇,交警有夠閒

到現在我還覺得很慶幸,因為沒有接受南北大道公司提供的程啟時間建議。

我們一行人自己選擇了更早的時間走上回家的路,雖非像淡季般通行無阻,但至少從吉隆坡到檳城,時間少過6小時。

根據較後啟程北上和南下的朋友說,大道公司的建議若靠得住,母豬就會爬樹,因為大道公司並沒有提出具體的數據說服大家,也沒有保證說接納建議時間表就不塞車,傻瓜才會聽他們的。

說起來,南北大道大部份的路段寬度二十年如一日,只在一些不須要高價徵地但仍有空間的路段加寬,哪有可能應付20年來增加至少一倍的汽車量?

曾聽過一位學者說,許多國家尤其是歐美列強的城市和道路規劃,是百年計劃,我們的只是十年就已經不敷應用,但是硬體設備的建築成本和人民負擔的成本卻不比人家低。學者不知是不是對大馬有敵意才這麼說,但是想想好像是講得很對,南北大道就是最具體例子。

十多二十年來,大道大部份路段單向只是雙車道,而那時候每逢悠長假期的回鄉潮都已經塞車,現在還是同樣的寬度,怎麼不大塞特塞,大口吞噬數以百萬計遊子的寶貴回鄉時間呢?

車子一多起來,只須一宗小車禍,便足以形成十多里長的車龍;只須一輛慢行的大羅里或遇到向上的斜坡,便可霸住一車道,讓數以萬計的車子共擠唯一通路;一到收費站,路是變寬數倍了,但卻是把高速大道變成一個偌大的停車場一樣,而大大的地方是因為要設立多多的收費亭,讓大道公司慢慢收錢。

可恨的是,大道公司服務沒提昇,收費卻每三年漲一次,而且還是獲得政府保障,所以他們一年賺得比一年多,人們則一年塞得比一年久,這還有天理嗎?

如果他們真的有良心而覺得如此收費很過意不去,至少在大日子可以做到免費通車幾天,讓數以百萬計的車子都可以省掉浪費塞在收費站排隊付費的時間,台灣和日本就是這麼做的,可是特權的南北大道公司寧死不吃虧,只有費盡思量在冷門時間提供若干折扣,哪是為人民著想,根本是為塑造自己的形象。

同場加映的交警安全行動,我不敢批評太多,只是在來回路途中看到他們無所事事的坐在涼亭下發呆或看車子,打破頭也想不通對提升安全有甚麼幫助。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8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