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獅城阻擋東馬男,我們沒封殺多國惡男

十個東馬男人有幾個壞,不只我們不知道,大馬政府不知道,就連東馬政府也不知道。

可是新加坡知道了,因此嚴格管制18至35歲的東馬男到獅城工作,但可以來旅遊。

新加坡的評估方式簡單又直接,就因為發生一連串沙巴和砂拉越男人涉及的兇殺案之後,他們就做了這個決定,在還沒有宣佈新措施之下,便已悄悄進行拒發工作准証予東馬男的政策,准証到期者也不獲更新。

此舉引起大部份在新加坡奉公守法和付出勞力貢獻的東馬男大喊不公平,直呼獅城不應以極少數人的粗暴行為來斷定凡東馬男必壞,這種沒有說服力的評估標准,只因一小部份老鼠屎便作出的主觀判斷,看起來反而像是借題發揮的針對行為。

至於獅城借甚麼題發揮,想像空間就多了,兩國幾十年來交織著的愛恨纏綿,在數千萬人口的心裡萌生了不計其數的喜怒哀樂,誰知道建議實施拒絕東馬男奇招的獅城官員,當時心裡是想到甚麼“東馬壞”?

站在保護子民的立場,獅城有權力作此決定,也相信他們有自信承受可能引起的反彈力量,比如面對可能造成的大馬憤怒,問題是大馬政府或非東馬男要不要講義氣,捨不拾得與新幣過不去而已。

所以不論你認不認同新加坡的鎖門方式,也得接受他們有這種敢於擔當的能耐。

反觀大馬,卻是用了認命和認輸的方式面對非法移民。

先說印尼人。他們打家劫舍,殺人放火的案例這麼多,但他們非法或合法留在馬的人更多更多,據說有4百萬人以上,已經左右和霸佔國內多個勞力市場如建築業和制造業,動得了嗎?況且,就算有能力把他們全都趕走,也沒有跡象顯示我國有能力封鎖國內四週可讓人蛇偷渡的邊防。

這樣說就明白為何我國用的招數是6P外勞大漂白計劃,趕你不走捉你不到就讓你合法,竟然也是方法。

再說佔較少數的孟加拉、柬埔寨、緬甸和其他國家的勞工。他們之中也有一些人涉及殺大馬人的血腥案例,殘暴人數可能還多過在獅城涉案的東馬男,但我們也從來沒有向這些惡男說不,照樣漂白。

接下來是黑人,說多不多,移民廳記錄不到3萬人,但不知騙走了大馬人多少千萬令吉,帶來了多少毒品荼毒大馬青少年,可是我國還是供應他們買到學生証逗留和購備騙局設施的空間,而且還持續引進“黑人學生”。

除此之外,多國女性都可輕易買到學生証在大馬賣淫,有者曾被捕也有辨法以新身份進來服務老客戶,好像大馬是個非法移民來去自如,沒有阻力的友善國家。

不是說我們應該學習新加坡的粗暴阻擋外勞政策,而是要說我國沒有實行擋煞,反而留下毒瘤,人民哪會有安全感呢?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9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