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老蔡應收編賽芝,不是繼續打老翁的影子

感覺上全國大選好像越來越有可能落在11月,但也有可能是錯覺,因為無論是誰都沒有辦法知道首相納吉會在何時作決定,甚至連他本身也在舉棋不定。

雖然戰役的開場受制於首相的靈感,但是這種決定江山誰屬的大戰不是舉起刀子衝上前廝殺的野戰,而須有全盤的戰略,所以戰士和軍師們都必須設定假想目標,作好隨時開戰的萬全准備,等待戰鼓響起的那一刻,才能夠全副武裝上陣應戰。

所以對一支隊伍來說,這期間最重要的是隊型的整合,陣容的編排和戰術的籌劃,先穩住自己,才有可能制敵。

尤其對於當作“最後一戰”的馬華,若要一雪兵敗如山倒的308之恥,除了必需依賴聯盟老大巫統施予的華社糖果,以實際行動展現公平對待各方的誠意,以取得華社對政府的信任之外,馬華也得停止各種形式的慣常內耗。

馬華最大的敗筆,是幾乎每一任總會長的任期之內都會形成至少兩大派系和一個中間派,然後大打一場,將至少一半的人才打掉之後,由剩下來的另一半贏家支撐馬華大業,並形容為“比以前更團結”。

他們最近的一次大團結,是在兩年半以前的翁蔡黃總會長三角戰之後取得,而這兩年半以來,總會長老蔡可謂在百般艱難中經營馬華老店。

他人不在國會,力不及內閣,勢不比火箭,在巫統眼中更是一個被華社放棄的“華人代表”,他要如何帶領馬華死守“華人代表”這個暗淡下來的光環?

這些年來,基於多個關係華社的課題如趙明福案、華小師資、華教和公害課題等都被火箭大肆用來狠狠痛擊馬華的當家不當權,而馬華在這些課題上也得不到巫統盟友的實際支持,只有挨打的份,更為傳言11月將至的全國大選劃上暗淡的未來。

在看不到光明前路,後有火箭追兵的惡劣環境之下,如果老蔡還在延續翁蔡黨爭時期遺留的內耗,繼續殺絕翁派影子的大將如副部長王賽芝,確是不智,僅有的兵馬就只是這些,還搞甚麼用人唯親?

兩年多前他勝退周美芬,不久前也訓斥了甲州老將江雪霞,激起了婦女組主席尤綽稻的不滿,怎麼這個總會長像是命克婦女組似的,現在又來公開說王賽芝搞金錢政治,就算是真的也應當作內務處理不是嗎?

戰爭近在眉睫,老蔡早就應該收拾好舊山河,忘記王賽芝身上的老翁影子,把這一員大將帶在身邊迎戰才是。

再說,如果王賽芝至今還是翁家軍的話,即表示她是個忠僕,老蔡應該更早以前就以誠意將她收編,而非保持距離到大戰來臨前,再給她一記回馬槍,同時削減馬華越趨微弱的力量。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9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