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926風雨中挺華教,華教依舊在風雨路

逾千名可敬的大伯大叔和大嬸大姐們在風雨中出席了“926華教救亡與抗議行動”,實際支持董總促請首相關注和解決當前華教的八大訴求,令人感動。

人潮是有了,決心也看到了,再加上全國數以百萬計熱愛母語教育同胞們的高度關注,這種訴求行動應該有它一定的力量。

如果不是麻痺了或認為事不關已,身在國會殿堂的每一位YB都應該感受到華教長征的痛和苦,知道華教長年都受到不公正不公平和不公道的對待。

如果不是關丹中華獨中批文發生爭議,再同場加映葉鄒二老失守增江北區華小董事部,他們也不會火燒眉毛,用盡全力把華教八大苦味炒成一碟華教苦Rojak,再促成926。

美中不足的是,董總的5人代表團沒有見到事務繁忙的首相,只獲得首相署部長納茲里接見半小時,雙方打了30分鐘的公關就互相收場。

然後呢?然後就看納茲里何時將華教訴求文件交給首相,首相何時打開來看,看了之後想要如何幫忙,會叫誰去進行。這期間會用多少時間?大選前或大選後?

從訴求文件交到納茲里手上開始算起,就已經注定走上一段無法估計的漫漫長路,再回想華教昨天如何造成華教的今天,則是一聲長嘆。

納茲里是公關高手,應對華社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尤其最懂得在甚麼時候講華社最想聽到的話,讓大夥兒聽得舒服,心情變好,暴戾消除,等到最後突然發現訴求也跟著怒氣一起消失時,就算要生氣也沒那麼氣了,我們的華教路向來都是走得“上氣不接下氣”。

大官講的話,永遠都是講和做是兩回事,尤其是不關他部門的事,說再多也是無濟於事。

董總放棄了馬華,越過了副首相兼教長,直奔國會找首相,自有他們無可奈何的策略,但若是抱住很高的期待,要首相插手解決,豈非等於要首相去否定副首相的決定和努力,有這個可能性嗎?別忘了他們正在手拉手肩並肩面對即將到來的江山守衛戰,哪會為了華教問題傷了和氣。

其實政府都承認中國和台灣的學位了,還大肆允准各種國際學校和私人大學學院的成立,為甚麼就不肯承認和愛護自己國家的華文獨中教育?全世界許多國家都接受獨中統考文憑,大馬卻說不,是有夠離譜。

獨中生須以統考文憑進入大馬認證的中台大學後,畢業文憑才獲得承認,則是超級離譜。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9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