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關丹中華獨中的戰火難以兩年後建好就收

應該有超過百萬華人知道董總發動的926華教救亡與抗議大會,活動的終點站是國會大廈,然後把寫上華教8大訴求的文件提呈給首相和國會議員。

8大訴求的文字精簡但沉重,多是華教面對幾十年的老問題。還好,終於淡化了劍指副教育部長魏家祥的“倒魏”元素。

要不然,真會笑死教育部小拿破崙和教育部長,就好像董總主席葉新田或其署理鄒壽漢不接受某獨中董事會申請加入董聯會,該董事會卻發動促請董總行政秘書辭職的行動,然後提呈備忘錄予葉鄒二老,這讓人想到老夫子漫畫裡啼笑皆非的表情。

葉鄒二老在最後一分鐘還會急轉彎,可見他們不是如形象所現的那麼僵硬或不化。

但是事到如今,926仍堅持進行的話,該硬的地方還是要硬下去,至少氣勢上可以維持在鬥士的層次,比如8大訴求的首兩個字“盡速”,應該可免則免了。

都是有關當局有意拖你幾十年的老問題,這時候還在要求盡速,豈非等同向必然發生的繼續拖延妥協了?把“盡速”二字去掉才是堅決要求,如果要更有文化一點,可改成“請”字,如此展現華教的浩然正氣和傲氣,更有氣勢。

其實這場演變至此狀況的獨中戰火也是打得匪夷所思,簡直是華教人在打華教人。

從複辦獨中工委會、華總、馬華到董總,無論是從組織背景、宗旨或行動來看,他們對華教的貢獻、戰績和熱誠都是無庸置疑的,可是卻因為籌建一所新獨中的好事,基於國情和政治的現實和牽制而自相殘殺,到最後還變成董總以一敵眾,一方面向這三方開戰,再跳過副教長改而向掌控現實和牽制的正副首相訴求……。

更可悲的是,好像在朝著更可惜的結果前進。尤其沒把握的“邊建校邊改善批文”,只是口頭承諾的“獨中自主權”和不讓“馬來獨中”考統考等種種疑慮和爭議的過程,都只能靠政府尤其是教長慕尤丁的點頭才能圓滿,問題是教長拿出的殺手鐧是“國法不容”,也沒看出修改國法的意願!

所以,就算關丹中華獨中如期在兩年後建好,而批文仍非董總所願,華教自相殘殺的戰火也無法“建好就收”。

在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政府會“屈服”於董總任何陳年訴求之際,任何一位可敬的華教熱心人參與的926行動,怕是白忙一場。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9月24日)

1 則留言:

yeo 提到...


華教熱心人怕是白忙一場?

至少, 我和朋友不会再投国阵,

我会尽我的能力影响身边的人,

踊跃出来投票支持更得人心的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