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華教事件的奇才、庸才和廢才

有個朋友叫曾美麗,心地善良,聰明伶俐,體貼大方,彬彬有禮和勤奮能幹,微笑無時無刻都掛在臉上,雖然她外貌普通平凡,但是她在每個朋友心中人如其名,是一個“真美麗”的天使。

馬華有個資深區會主席叫宋奇才,卻是不折不扣的人不如其名,其貽笑大方的政治表態,絕非“奇才”之舉,反是斷送奇才之譽。

他號召400名馬華黨員和民眾在巴生拉起橫幅,公開力挺說“華教8大訴求合理”的首相署部長納茲里擔任教育部長,理由是納茲里懂得華社的訴求。

他也促請貴人事忙的副首相兼教長慕尤丁退位讓賢,還吁請全馬其他191個區會、各華團鄉團及地緣性組織支持號召。

慕尤丁貴人事忙,不見助華教我們看到,但是曾幾何時納茲里無論在政績、態度和行為上,曾為華教滴過甘露?又有何種跡象、異象和天象顯示,納茲里將會蛻變成華教救星?

直接的說,納茲里無論是憑能力、權力和對華教的誠意及在意,從他過去的表現都不見有一丁點的“慧根”和“因子”,未來更不敢期望,充其量只是個華教庸才,奇才隊伍既是馬華人,就算沒有知識也該有點政治常識才是。

首相說了,華教課題是交給副首相兼教長處理。不論你喜不喜歡。

副首相回應了,指納茲里對董總說的話讓他很難堪。只是難堪,不代表會改變。

馬華的副教長魏家祥清楚揭底,納茲里是外交辭令。這一句如假包換。

馬華的衛長廖中萊趁機挑戰,納茲里在內閣最好言行一致支持華教。事實證明,上週五內閣會議沒這回事。

這裡頭有權力分配、國法所限和盟黨協議的種種政治現實在支配,不是開一個會,拉拉布條就可以改變的國家課題,馬華最懂了,怎麼可能貴為州聯委會副主席的宋奇才會不懂?

難不成這是他的秘密任務,有人要他挺庸才逼副相?應該沒有蠢才會相信這一招有效才對……。

適逢中秋節,想到圓圓的月,想到圓圓的球,想起周星馳的“少林足球”有一句經典台詞“球,不是這樣踢的”,改一改,就是“華教,不是這樣訴求的”。

宋奇才必須快點踏brake,保一保馬華所剩無幾的面子,不然首相哪敢寄望馬華助他奪回雪州江山?

庸才再笨,就變廢才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0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