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AES外包至今還沒有說服力

AES的爭議沒有停也沒有減少,當局也沒有放軟和友善的表態,所以熱心單位或個人繼續挖出AES不合理的真相。

任何一個打著愛護子民的招牌卻以不合情理手段施行的政策,在過程中處理得不好的話就會造成與民為敵的不舒適感,尤其是在經過當局的公開挑戰和叫囂後,官民之間的針對性感覺不是越來越強烈,而是更強烈。

對AES自動執法系統,人們不明白的事不少,比如為何向來甚少政治動作的交通部長態度這麼強硬,不只不把百位朝野議員的意見聽進去,簡直是寧願向兩家承包商負責任也不打算聽取民意;人們也不明白,為何當局在這時候還不安排承包商向人民呈獻更清楚、更合理和更精准的AES操作方式?

人們更不明白,當局明明有財力和物力自行訓練一支專業隊伍管理AES,卻要交給私人公司經營……。

十萬個老百姓不明白,就是十萬個為甚麼,但民間對於AES的不解和疑惑,估計有超過100萬個為甚麼,有誰能夠說清楚為何當局還是硬到底?如果真是為了人民的安全而不惜讓他們花冤枉錢,至少也得交出實際的證據來證明搶錢有理是不是?

可是當局還是交不出一個具體和可讓人信服的安全數據來挺住AES,部長在被記者問起時隨便口說某某地區降低數十巴仙的車禍率,就想為AES戴上安全光環?想得美!

AES爭議掀起之後,熱心人陸續提出和找出它的荒謬之處,比如置於海中央和森林處,過後解釋這是座標的誤置;也有人發現到AES設在靠近醫院的區域,讓人聯想到它居心不良,竟拿緊急載送病人的車主開刀,凡此種種,怎麼說都要有一個合理的官方解釋和請承包公司來解謎。

如果部長所說的不檢討和不擱置力量大過百位議員的請願和老百姓的不滿,最基本的官方動作也是要向承包商提出改善要求,才是一個大官的體貌和負責任態度,而不是受到人民問責之後就起火挑戰人民“不讓承包商賺錢就守法”。

政府不是卜基,怎能像開賭局這樣讓老百姓和承包商賭一把,如果這一招行得通的話,人民安全了,承包商就要關店了。

倒不如由政府自己來跟人民賭,至少人民守法生命安全之後也不會傷及無辜的承包商,政府根本不必引進兩隻承包AES的待宰羔羊,除非早知人民輸定,承包公司才有存在的理由。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0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