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硬硬執行AES的蛇招

反對自動執法系統(AES)計劃的人都是冥頑不靈的魯莽車主?

反對AES的人不是民聯的支持者,便是民聯的代表?

AES爭議到了今天,鬧至今日,有關當局好像還搞不清楚狀況,也好像試圖將它“政治化”。

他們還在向大家解釋AES的先進和透明,還在以為老百姓懷疑它的可行性,還說民聯的州屬若不實行AES,等於是不關心州內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他們到底是真不明白,還是真的呆?

至少,我的親朋好友以及上下左右前後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沒有否定AES的可行性,畢竟有一個系統在車禍黑區叮嚀你小心駕駛放慢速度,不然就會中罰款或傷害到自己和別人,怎麼說都是一個很好的監管措施,我想不出它有甚麼被否定的原因,更想不出何以當局一直說人民不該反對AES。

莫非,這就像是那些做秀的議員在國會裡齊聲反對AES一樣,是屬於一種玩弄老百姓的官方手段?

莫非當局也料到這種將執法系統莫名其妙外包給私人公司的政策很難站得住腳,沒理由議會裡的議員沒有一點人性化的反應,所以才有高人指示大夥兒做個樣子鬧一場,算是給選民一個交代?

國會秀演之後才是戲肉,即是找一個理由來硬硬執行外包自動執法系統,但要硬執行這種離譜的官商交易一定有阻力,這時就要找出一個人民沒有理由反對的理由。

於是高人又授招:被人攻擊是必然,但與其讓百姓和反對黨集中火力猛攻“執法外包”的七吋要害,必須先發制人,模糊焦點。

模糊方法不難,就是政客常用的爛招數:把話套進他們的口。

於是,縱然老百姓不滿的只是“執法外包,提供商家設陷賺錢”,當局依然像白癡的理解成“人民不滿AES太嚴苛”,然後再表現出一種不解又擔憂的神情……。

眼看著當局很用力的在使出這一招“聲東擊西”,一時挑戰人民守法以不讓私企賺錢,一時說私人公司理解這不是一門包賺錢的生意,但對於為何外包的理由,只說“專利技術”和政府買系統將會貴一倍,這一點也同時把每一年總稽司報告的漏財記錄和反貪會所說的“官員買貴了”,當作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合理化了。

但是老百姓立場清楚得很,就只是“不要執法外包”,也請不要以為我們不知道官員在出模糊焦點的蛇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0月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