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國能新電錶本来就欠公信力

“如果民眾不滿,可以向有關部門投訴。”

不論是甚麼事,不管在甚麼情況之下,這句回應經常會從高官的嘴巴講出來。

他們講得心平氣和,不慍不火,流利順暢,甚至有一些官員會露出“不當一回事”的既輕鬆又輕蔑的肢體語言,給你一點點帶有挑戰意味的感覺。

但是,一般人通常不會真的笨到去投訴,因為當事情提交到高官面前的時候,通常是民眾投訴到極度失望的時候,如今高官還叫你回去部門投訴,你能不生氣嗎?

還有就是合理化各種壟斷行業收費的態度,也教民眾恨得牙癢癢,我們繳納稅銀供養的官員竟然靠向壟斷企業,不但不幫人民說話,還擺明車馬當他們的推銷員,簡直是反了。

最經典的代表人物是前工程部長三美維魯,凡私人企業開通新收費大道,必是由他喜洋洋開幕,然後說“道路美好、收費合理”,而這個迂腐傳統仍流傳至今。

近期的代表人物,則是掌管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的兩位阿頭了,他們對民眾投訴國能更換新電錶之後電費突然大幅度升高的處理態度,簡直像店大欺客的大東主。

一句話壓下來:電費只是回到正常的水平,因為舊電錶計算不准確,是以前少算了。

官商同一個鼻孔出氣的原因和依據,是新數碼電錶“先進又准確,可信獲認證”,但電錶是他們自己供應的,要它跑快或跑慢,愛怎麼調就怎麼調,當然“准確又可信”。

於是,有人電費漲一倍,有人激增200%,被解釋是合理的;有人被指偷電被控上庭,因為新電錶揭發過去多年的收費低得太不合理。

而這一切,民眾根本沒有還手的餘地,因為有他算沒你算。公道在哪?

既然是電錶決定一切,如果有別人可以供應跑得比較慢甚至比以前更慢的更新款數碼電錶,說它更合理,當局會不會要求國能再換,並依此根據,容許民眾向國能追討幾十年來被多算的電費?

這不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民間已經流傳“調數碼電錶”的服務,可以調到以往的合理水平,更加証明國能可以通過技術決定電錶速度。

可以任意調整的收費速度,哪來的可信度?國能還得勤跑全馬向全民講清楚說明白,奠定數碼電錶的公信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0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