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AES說是為了老百姓安全,卻往老百姓身上按錢

AES Ambil Emas Sistem的國會爭議果然如一般所預料,那些議員只是把它當作一場為民請願的國會秀。

沒有更進一步的討論,沒有更人性化的修改建議,也沒有任何重新檢討的跡象,只有一再強調“自動執法奏效,車禍明顯大降”。

所以罰款一文不減,沒得上訴,一切以AES承包公司所提供的違規證據作准,雖然執法權不在他們。

辛辛苦苦流著大粒汗小粒汗在烈日底下掙錢的老百姓,注定要被自己繳稅供養的公僕為難,任由他們與獨具慧眼的私人企業緊密合作搞“拿金系統”,兩者喜洋洋分享所得,然後還可以轉個身子一臉正經對你說:一切都是為了你的安全。

為了老百姓的安全,就是在老百姓的身上按錢?安全,就是讓當局和承包商袋袋平安,老百姓口袋不平安?

其實民眾已經有足夠的知識瞭解自動執法系統的科學和有效,也沒有反對它在國內實行。老百姓反對的,是它的施行方式,就算它要走現代化的營運方式,也應該是官營,而非官商配合的私營。

官營若是唯利是圖,老百姓還可以人權和民權之名通過一些管道提出抗議及請願;官商配合的私營就不同了,其一是壟斷,你沒得選擇,其二是無商不奸,而且他們還有權力把手伸進你的褲袋拿錢,這才要命。

所以部長先生你不要一直說AES安全AES好人民沒理由不要,人民根本沒有說不要也認同它好,人民只是還沒有找到信任兩家承包商的理由和為何要外包的理由,部長先生是真不明白還是不要明白?

要人民相信承包商也有方法,最簡單的是請他們再站出來更詳細更清楚的說明每一個告示牌和攝錄機都是以最科學和最正確的規格設置在最准確的車禍黑區,消除所有“暗降時速”、“亂定時速”和“告示牌不詳”之類的種種疑慮,因為人們還是刻板的以為他們會製造違規陷阱。

也請部長不要再說有些地方實行兩週車禍率即下降60%的笑話,隔天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沒人知道,車禍黑區一天沒車禍,豈不是下降100%了?數學遊戲人人懂,車禍率的平數數據也非只看大道和區區兩週。

兩個月後,把全國有設置AES地區尤其是聯邦公路部份的數據拿來研究後再來說服老百姓吧,民眾也想知道AES是否神奇到連危機四伏的聯邦公路也都制伏了,也連帶消除工程部揹上專造爛路害車禍的壓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0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