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大破榴槤電視有鬼用,網絡電視禁得了才怪

網絡電視圈起風雲,事關上週五發生在檳州北海的“警方大破非法網絡電視發射站”案件,當局兵分三州四路捉了12男女,並起獲價值40萬令吉的器材。

表面上警方是立了高科技大功,還說破獲的非法發射台已讓私營電視台每年損失6000萬令吉,也害政府損失稅收,實際上也讓民眾想到另一個問題:警方如此大陣容花了一個月時間的努力,保障到的利益是國家多一點,民眾比較多,或是私營電視台最多?

收費私營電視台指的當然是Astro,其他以網絡傳輸節目的公司都是慘淡經營,怕是搶不到Astro數百萬客戶中1%的份額,所以Astro自然成為最大的電視台繳稅戶,政府保護Astro也等於保障稅收的做法其實也無可厚非。

但是,若將破獲的非法接收收費電視節目的用戶數量,都硬硬轉化為私營電視台和政府稅收的損失數據,未免太一廂情願。

你憑甚麼判定我觀賞外國節目是要避免付費給私營電視台?是神還是政府規定老百姓只能觀賞指定的合法電視台節目?為甚麼我不可以利用網絡的便利觀看私營電視台以外的節目?

國法不容老百姓通過特別的網絡接收器付費觀看外國電視,但小學生都知道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如蘋果和Android系統手機,只要裝上免費的第三方軟件,便可以免費看盡天下點播甚至直播節目,而這一切早都在電腦上實現,許多人甚至通過傳輸線連上大型電視,警方不去動這些,豈非是沒有水准的雙重標准?

其實國人要免費觀看外國電視、免費成人片和多國廉價收費節目的方式有很多,隨便上網搜一搜,人人都可變成專家,就算政府用各種方式將提供不良節目的網站阻擋在外,有心人也只須用一點心思,便可輕易通過代理網站翻牆而過,繼續享受節目高潮。

此外,坊間也有多人在提供更高明的網絡破解私營電視台所有電視節目的服務,年收費400至600令吉,破解的發射站設在香港、台灣或美國,要怎麼捉?高科技時代,要的是更文明的電視服務政策。

至於北海失手那一批人,其實是錯在太張揚招客,也錯在選擇大馬設發射站。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0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