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公僕為何貪得無厭,要個不停

2013財政預算案的大贏家,首推公務員。

他們整個家庭除了可享受各種增加扣稅額的項目和無端端增加的津貼外,還拾到從天上掉下來的歷年最高數目額外花紅。

這種大便宜,當然無法在華社引起任何雀躍的氣氛,因為140萬公務員大軍裡面只有2%華裔,少過3萬人,只要找三家華小各舉辦一場維護華教的萬人宴,就足以招待100%的華裔公務員吃一頓飯,這麼說你就知道在預算案下受益的華裔公僕有多麼微不足道了。

如果再乘以家庭人口作比較,比如華裔公僕平均有兩個孩子,其他種族則是三個以上,當各種厚待孩子和年輕人的津貼撥下來時,會在哪裡促成最有效的經濟效益?只須簡單心算,就知差距若干。

但是,不要以為2013年公僕預算案就一定會讓公務員滿足,他們可是得了便宜還賣權威,幾乎是看死政府會買他們怕。

昨天全國公共及民事職工總會主席就說了,希望政府發給他們的是“完整”款額的花紅,即是免稅的意思,而且要得臉不紅,氣不喘。

記得在預算案公佈前,他們說過如果政府發給他們超過一個月花紅,他們打算調整上班時間,即早到半小時和遲回半小時,以加班作為回饋,現在卻不提了,是要拿到錢的時候再說嗎?但我還是想到納稅人要付多一小時的電費而已……。

為甚麼公僕有這個膽色向政府要個不停?說來不怕人知,就是他們人多,選票多,一百萬個公僕家庭是至少400萬張選票的超級票倉,執政集團不向他們討好要向誰討好?這裡可決定江山誰屬啊!

華社看在眼裡,也只有羨慕在心裡,卻也無法認定2013預算案鎖定在照顧公務員是要特別關照特定族群,因為政府已一再表明公僕職位的大門永遠為各族打開,華裔公僕少,是華裔自己不走進來,怨不得人也。

根據這個現實,再聽昨天公共服務委員會主席說不會設限減少和設固打制來聘請公僕,你就可以感覺到公務員大軍在未來不但不會萎縮,反而有越來越膨漲的跡象,也可以想像到他們與執政集團之間,正在塑造唇亡齒寒的你濃我濃關係。

一直到有一天,當公僕的實力達到真正可左右政權的時候,一般的老百姓除了辛苦賺錢繳稅讓政府討好公僕,個人的民權,已所剩無幾。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0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