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你查你的我乾撈我的,總稽查司報告有何用?

有句話說“慢工出細貨”,國家總稽查司報告延遲兩個星期多才公佈,在慢的過程中,貨有沒有變細了?該抓的爛賬有沒有都抓了?不該遺漏的有沒有遺漏了?
 
當局這一次要人們覺得它“比以前好”的意圖,老百姓是感受到了,尤其推出新鮮熱辣111個表現“非常好”的4星級部門,就像黑店街裡新開了實價新店,閃閃發光,吸引每個人都想去進去看一看。
 
納稅人的要求其實很簡單,現階段都不會奢求官員凡採購部門用品都必須選擇最便宜的,只要正確就行,總之該買的就買,買價要合理,就像老人家說的“收一元,花一萬”;不應該的開銷,一元也不能用,有必要的花費,一萬元都不必省。
 
所以,就算是在111間明星店的光芒照耀之下,老百姓還是會在刺眼的激光之中清楚看到其他爛店的爛揮霍招數,而且還是常用的,已知的老招數,即貴買、亂買加濫買。
 
像花5萬令吉去修理價值700令吉的打印機,用3750令吉去維修價值185令吉的身份證閱讀器,以及怡保至巴東勿剎雙軌鐵道工程超支36億令吉巨額這種離譜到要命的爛攤子,依然在2011年發生。
 
像技職中學買了739萬令吉的教材兩年沒用到,收到壞;關稅局建的2000單位宿舍沒人住,空置1至5年;英達利水虧8億8881萬;RapidKL虧2億9382萬……。
 
政府沒有把這些漏財缺口顧好好,而且中央政府的管理開支還超支309億令吉。花更多錢的管理費卻把財庫管到繼續浪費冤枉錢,要怎樣救才好?
 
國家總稽查司報告也告訴我們一個可怕的事實,可怕到不知道這種國家重病要怎麼醫治。
 
它每一年都告訴全民,政府哪個部門的官員有明顯的涉及乾撈,可是一句“買貴了”就神奇的把所有的貪腐疑雲化解了。
 
它每一年都有揪出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的公務員弊端,可是沒有看到有關公僕被控,只有公僕福利一直改善,花紅越給越多,而且還是他們開口要就給。
 
它每一年都在證明官員從沒怕過總稽查司報告,你去查你的,我們照樣花我們的,挖我們的,吃我們的。
 
所以每一年的報告除了繼續讓老百姓證實官員亂花,繼續生一次大氣之外,還有甚麼意義?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0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