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交通部長說他不熟悉AES承包商,哈哈哈

交通部長江作漢終於回應有關他與AES承包公司的關係,一如所料,他說自己與AES外包公司之間沒有任何瓜葛。

當然這也不算新聞,他們有關係才是大新聞,並可同時確定為何當局硬要交給那兩家私人公司承包AES的原因,也說明了為何首相叫大家去“向交通部長拿答案”。

但沒關係歸沒關係,要如何釐清關係才是一門學問。

部長的解釋是自動執法系統計劃在2006年招標,後內閣於2008年同意把此計劃交給其中兩家公司承包,而這些都是在他擔任交通部長之前進行的。

意思是說,先有AES後有江部長,兩者一前一後出世,以此証明兩者之間沒有瓜葛。這樣的理由給力嗎?

這要看個人的接受度,如果你問反對黨,他們會笑著說這種解釋說了等於沒說,就好像一間公司換了一位從外國請過來的經理,他本來與傳統的供應商沒甚麼關係,但基於經理有絕對的下單權力,他若向傳統供應商要求參股或分紅,哪有甚麼難題?

更何況,我國的慣例也是新官上任後便有新計劃,舊官的舊計劃若還沒正式運作隨時會被吹走,除非他有說服或收服新官的回天之術,而這一點凡有受教育的大馬人都想得明白。

謝天謝地,獨立五十多年的大馬教育普及,所以大部份的國人都看得出這種官場遊戲。

所以就算我們相信交通部長與兩家AES承包商沒有關係還是不夠的,也不是說老百姓想要知道得更多,而是只想知道應該知道的,比如說,如果江部長與承包商沒有關係,那與誰有關係?

如果反對黨揭露的AES承包公司老板是巫統議員女兒的消息不是真的,那真的是甚麼?

江部長對這件事以一句“沒興趣知道誰是老板”輕鬆跳過,是不足夠的,就因為他是交長,而AES由交通部管,更何況AES執法的第一現場由承包商負責,嚴重涉及公眾利益,單單為了維護老百姓的權益,部長就更應該知道誰是承包商老板,以及應該向他灌輸正確與科學的運作程序不是嗎?

如果部長的確是甚麼都不知道,只想做一個尊重前朝計劃的部長,而盲目去進行他當官以前就決定的AES合約,這也等於是忘了凡事應“以民為先”的為官之道。

真是這樣的話,首相說的“向交長拿答案”,又怎會有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