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當黑區變成白區

我一直都相信警方不足的現實,這一點不須用大腦去想,只須看報紙,聽新聞和守在電視機前就已經知道天下並不太平。

匪徒如敵軍,毀人天倫,製造危城,亂局之下人人自危,這方面在內政部的網上民調成績中已見民意。最怕的是,警方還是在說人力問題,那我們小市民還能夠依賴誰來維持治安?

近日吉隆坡劃分出11個犯罪黑區,都是華裔人口密集的地區,警方說他們將調增500人,加上原有的333人,共833名“滅罪先鋒”部隊向這11個犯罪熱點全力出擊。

這是警方的努力,但站在不同的角度評估,依然有不同的看法和說法。

有商家說,他們的地區本來並不是很黑,只是偶爾發生一些劫案,但經警方宣佈為黑區後,反而變黑了,因為客人不敢來。所以商家臉黑了,因為生意少了。

商業區多了警察,少了匪徒,也會少了顧客嗎?這種說法確實是有點奇怪,古時商人重利輕別離,今時商人重利輕安全了。

歡迎警隊的商人,說法則相反,他們認為警方一來,客人就會放心來這個地區了,買的人心安,賣的人袋袋平安,只是多了幾個警設路障,會有點煩。

不過,商品的吸引力和它的價格也影響商家生意的好壞,況且所謂的黑區並不是滿街都是匪徒的可怕狀況,理應不會影響到行人流量。如果到處都是賊的話,就要派軍隊過去,而非普通警察了。

但我還是認為這11黑區的居民和商家是幸運的,至少他們會有一陣子的安全,但有另外11或是21個區可能要開始不安全了,因為當地的警力已被移去11黑區。

這是警匪挪移的交換定律,加和減的小學題,兵捉賊的遊戲。如果你相信案件頻傳的原因是因為警力不足,也得相信被抽離警力去助黑區的地區將會增加罪案率。如此推算,警方要在2010年達致滅少20%罪案的指標,如何預算?

匪徒並沒有標籤,辦案對象和時間也沒有固定。所以誰會奢望警方以同樣的警力設路障,用同量的巡邏隊伍,又以同樣的治安方式覓黑區出擊,就能減低罪案?我看最多只能讓黑區和“白區”交替。

商場有句話說,用同樣的一種方法想要有新的成果,是天下最愚蠢的想法。匪徒或也會說,回到增加警力的同個地區做案,是天下最愚蠢的賊。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8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