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傻瓜才跟著罵自己

其實,我對新聞、通訊及文化部部長拿督萊士雅丁已有一點意見。在國際衛生組織確定A(H1N1)型流感命的正名時,他既非流感專家,更非醫學界權威,天知道他為甚麼一直要將它命名為豬流感。

況且,這份堅持沒有根據,即等於沒有教育性,不知是不是個人喜好,但馬來報卻支持他用這個豬字。

他也不是電腦軟件專家、最多是網際網絡用家,我相信他也不是兒童性心理學專家,天知道他為甚麼要引進類似中國曾經推動,但最後被罵得一文不值的“綠壩”網路過濾軟體,來過濾讓他擔心的網上色情內容。

中國網民聽到大馬情投“綠壩”的消息後,評語是“走出中國卻走入馬國”和“國內被罵國外紅”等等,語帶嘲諷,不知這些話是否都被過濾了,所以萊士雅丁沒有聽到。

但天知道,大馬花了天文數字的鉅款引進這種接近愚蠢的胡亂過濾軟件後,會給甚麼人帶來好處?

不過,昨天萊士雅丁講的一些充滿智慧的話卻讓我受教,提醒我以後罵人真的要三思。他說,引用粗暴字眼罵人者,等於是罵回自己。

部長詳加說明:這種情形正如我們用食指指向別人時,姆指也指回自己一樣。(奇怪,我照他說的話伸了食指去前面,姆指也一樣指向前,倒是中指向著自己,是我的手指不公正嗎?)

即是說,我們根本不必去理會馬來報用盡甚麼毒招指責華文報或華裔反對黨成員或華社在搞甚麼情緒,因為無論他們罵了甚麼或挑起甚麼,都是在罵他們自己在挑起甚麼課題。請問,誰還要當傻瓜跟著他們一起上乩?

同樣的,公正黨居林區州議員林思年形容國陣前朝政府“paria”,根據萊士雅丁的邏輯,林思年等於是說今朝的吉打州民聯政府一樣是paria了。這是不是說,州議員也一樣是paria的?

真的要再謝部長的點醒,從此我不再罵人家笨得像豬了,因為對方的人樣跟我差不多,如果他是豬,那我一樣是豬啊。

我也不再罵出人家是叛徒或背叛者這麼重的話了,這種惡名可以遺臭萬年,我可不想套給自己。

所以,何必去回應馬來報或居心不良的巫統成員那麼多?他們既然決定這麼用心又用力的罵自己,由得他們啦,不必笨到連這都去學。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8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