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孩子應該上課嗎

今天你走去巴剎或咖啡店裡問任何一個人,擔不擔心流感疫情,我敢說有80%以上的人會說“不怕才怪”。不是危言聳聽,近日衛生部每天的透明匯報,天天都增幾條新魂,這種要命的消息可不是說著玩的。

疫情失控了嗎?照衛生部的話聽來,除了“算不准”實際的確診病例,只要國人和各機構自動自發的配合,疫情大致上是可以控制的。

事實上,官方是想提醒大家疫情已經失控,但又擔憂國民太驚慌,所以匯報方式作了一些調整。比如,他們不再確定新增確診病例,理由是全國的統計不再准確。但是,他們好像沒想過,這個時候這樣的話聽在小市民耳中,反而會詮釋成“確定全國疫情失控”。尤其是每天傳來的密集死訊,更為這種擔憂增添壓力。

問題是,我們該怎麼辦?怎麼防才算真正安全?如何達致國人和各機構自動自發?配合天天聽死訊後警惕,記得洗手、離群和嚴重不適才看醫生,這就是如今衛生部在教育民眾方面最大的努力了?

現在學校算是最主要的焦點區,那兒最多小朋友集中在一起,所以家長們都關注衛生部和教育部如今的態度,然後才來安排一家人的生活態度,以求安心,總不成在上著班時,卻一直在擔心學校裡孩子會不會被傳染吧?

衛生部長廖中萊說,除非校長認為學校已無法操作,否則出現病情感染的學校不需要關閉;如果一間學校發生學生受疫情感染,授課老師被迫在家隔離,在師資不足的情況下,學校才可以關閉。

他補充,若學生的出席率太低,也可以是其中一個促成學校關閉的理由,但當局並沒有制定缺席需達到哪個程度,學校才可申請關閉。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則說,學校不能因為一兩名學生患上A(H1N1)型流感,就要根據家長的要求關閉學校。他說,根據1998年傳染病防控法令闡明,只有醫務人員有權下令學校關閉和關閉的期限,學校或校長並沒有權力。

一位部長宣佈一個霧裡看花的准則,另一位副部長卻祭出關校條文,學生家生還是要問:到底是怎樣?

如果學生家長們聯合起來關注疫情,不給孩子上課,是不是符合了衛生部長說的“若學生的出席率太低,也可以是其中一個促成學校關閉的理由”?

還有,那一句“在師資不足的情況下學校才可以關閉”在這個時候聽來也有些刺耳,可能會讓一些人錯誤詮釋或讓反對黨有機會炒成“老師比學生重要”的課題,則是另一類“疫情”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8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