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找個不上課的理由

週一的匯報,A型流感的新增確診病例創下了單日最多的記錄,計384宗。新增死亡病例比起過去幾天算最少了,計2宗,一個是7月大男嬰,另一位是74歲老婦。

根據統計,留醫人數原有284人,如加上創記錄的這一天所得,總共是有668人留醫了,算嚴重嗎?

我倒覺得,時至今日,防範A型流感的戰爭已經走入一個很詭異,又不倫不類的境界了。它有令人覺得嚴重的氣氛,卻沒有大事張羅的防範行動;它沒有很好的方法保衛國民,卻要實施法令對付沒有戴口罩的流感患者。

相比起初期,只是有一位學生確診就傳出關校的“風聲鶴唳”,到今天累積確診病例4225宗及死了62人後,國人的膽子反而像變大了,生活作息反而更加“如常”,怎麼會訓練到這樣?

從當初我們的醫護人員在機場和醫院外的全副武裝,到如今是前所未有的嚴重了,各個領域的保護措施,竟然改進到只剩下一個3角錢變成5令吉的口罩。

衛生部天天給報告,每次的報告都是“專案小組監督A型流感每日進展”,之前說“在控制之中”,在一些人確定是死於流感後,才說傳染失控,如今死了那多人後,則改說“流感晉危急狀態,但未到頒布緊急狀態的地步”。

看起來,好像很嚴重又不是很嚴重的樣子,說失控又有專人在掌控,聽說危急了卻不是很緊急,我們大家是不是在這種漸進的訓練下,成就了一身有時擔心,有時又放心雙重心情的特異功能了?

我有孩子在學校,如今我每一天的心情都是跟著衛生部匯報的數目字起落;孩子每一天也向我匯報學校情況,我們的共同動機是想找出一個不去上課的理由。

說真的,當有關當局只能收集統計數字,打算控制口罩價格,只懂亮出法令懲罰不聽話病人的時候,就是病毒任意擴散的訊息,你還能要求甚麼保護罩?只能自己照顧自己了。

所以,在天下的咳嗽聲都可能是催命音符的時代,我寧願作一個縮減孩子幾天教育的失職父親。週二,不給孩子上課。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8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