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兩道邪門找出口

馬華總會長翁爺和國陣後座議員俱樂部主席張爺之間的千萬令吉“金錢門”事件,突在政壇捲起千堆雪,掀起很大的想像空間,實在精彩。

如果是真的,1000萬令吉現鈔到底是裝進多少個多大的箱子,是誰用甚麼方式送給誰接收,單靠想像,就可以塑造出很多種不同角度的鏡頭。

如果是假的,張爺為何敢如此大膽張狂,冒這麼大的風險,只為轉移全民對巴生港口自由區醜聞的視線?難道不怕被翁爺訴到漏油?

如是這是一個“真或假”的選擇題,我會要求最少有3個答案,然後我會抅選第3個答案“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即是答了於沒答,這是向馬青總團長魏大哥學的。

趙明福案的“枉死門”事件,資深法醫凱魯和趙家律師哥賓星提供給我們的想像空間也不小,幾乎是電影情節了。

一個是朝明福自殺的方向從容供詞的法醫,另一個是往明福遭他殺觀點挑出刁鑽問題咄咄逼人的律師,交手過後,誰專業誰敷衍塞責已見真章。

此案越審下去執法單位必露出越多馬腿,原來公正的驗屍庭和專業的律師可以激起這麼多新思維。

週日早上在咖啡店吃早餐的時候,聽到憤怒的聲音在罵“可能自殺”之說詞。他們說半開的窗戶週圍如果沒有留下手印和腳印,如何跳樓?

然後一個大叔站起來演示“郭晶晶跳水”,他雙手合十,作出一尾美人魚躍出窗外的動作,然後在半空中從容舞著臀部穿過窗口,再轉半個跟斗,才直著右腳墜落地面,過程中完全沒有動到窗門和窗口週圍。

“是這樣跳嗎?”他問。全場鼓掌喊:“10分”。我猜想,這就是民間反應了。

所以問世間,有多少真相會大白?有多少大白的真相的確是真相?問民間,有多少人在破口大罵?這邪門的兩道門想要找出口,會不會“門兒都沒有”?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8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