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二選一都是去荷蘭

馬華在國陣政府裡代表華社,這是我們沒得選擇的現實,老大巫統也沒得選擇,至少目前是這樣子。

所以,親朋好友,網友,包括鄰居們都在跟我談馬華,見到面就談,打通電話就問,話匣子一打開的真知灼見,都是媽媽聲的罵馬華丟盡華社的臉。

說來奇怪,他們大部份都像馬華的第三勢力,主張翁蔡兩人都下台,就不會這麼吵了。他們說放兩虎歸山,天下必太平。這裡指的歸山,指的當然是“收山”。

我替翁總說好話。我說翁總從一開頭便說明不跟有道德污點的人合作,更何況是有大污點的副手。翁總也遵守諾言到底,甚至用到最狠的翁一刀砍下菜頭,誓要捍衛馬華領導層和黨的形象。

翁總如此愛黨,為何須下台?

他們說,翁蔡兩人都是基層選出來聯手領導馬華的,翁總卻要一人獨霸馬華,不符合基層意願。如今兩人的不和更導致馬華失去方向和無法發揮功能,內耗嚴重,有害於黨,這樣的領袖只會帶黨去荷蘭。

我也替蔡署理說好話。我說蔡署理床事曝光後,第一時間便辭去所有黨職和官職,是一個敢作敢當的男子漢。後來他也是以光明正大的民主程序在黨選獲得黨基層的委託,登上第二號人物。

蔡署理如此獲擁戴,何須下台?

他們說,蔡署理從當上老二開始,就沒把老大放在眼裡,每一次都是硬碰硬,從沒讓老大看到要當忠心老二的誠意,翁總當然如火上加油。如果他的支持者真能召開特大並通過議案,最大的成果是把翁總和他的支持者拉下馬,一樣害馬華元氣大傷,終點也是到荷蘭。

既然二選一都是對黨有害,乾脆兩個都下來吧。他們說。

我有點被打動了,越想越覺得他們說得有點道理。如果黨爭的引起是因為個人的堅持,支持者的盲從,對一個組織的確很危險,無論怎麼說愛黨都是變成害黨。

難道最好的方法,還是把兩條巨龍請出大湖,不要被他們翻雲覆雨的糾纏後,弄污一池水?馬華不屬於翁總,不屬於蔡署理,也不屬於翁蔡兩人,豈容翁蔡的個人堅持來終結前途。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8月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