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這樣的交易最快樂

8月5日是個令人期待的日子。這一天,明福案開驗屍庭,同一天,100億個單位的“一個馬來西亞信託基金”開售。

兩場大秀,兩種意義,但都可以追求一個共同點,那就是簡單的兩個字:公正。

驗屍庭是否公正行事,會不會有個公正報告,要驗了才知,那是後話;一個馬來西亞信託基金開售前已成焦點,所以可以先講,也因為它的賣點也是“公正”兩字。

獨立52年來,大馬各族人民都在追求著公正二字,以自己的方式詮釋怎麼樣的程度才算公正,現在看來,華巫印三大族都沒有人滿意。所以每當政府分配經濟蛋糕的時候,馬來人總是說分得不夠,華人總是說分得太少,印度人的感覺卻是分了好像沒分到。

顯然的,執政半個世紀的國陣政府在這方面從來都沒有做足90分,更遑論更遙遠的100分。

我猜想這就是首相喊出一個馬來西亞口號的原因,因為他看得很清楚,也知道人民都在期待一個公正且不貪腐的馬來西亞政府,所以口號一出,一呼百應。首相也深懂打鐵之道,趁熱推出100億個單位的“一個馬來西亞信託基金”。

基金的宣傳之中,最讓全民聽得舒服的,就是不設種族固打,只限個人購量,就像霸級市場的10公斤白米在大offer ,誰都可以買,先到先得,但每人只限買1包。

可是,首相8月1日的宣佈卻有點小小變化,還是弄個“生效30天”的50%土著、30%華裔、15%印裔及5%其他種族的固打制,確實美中不足。

可想而知,官方必有多種解釋,但大多是說欲達致各族財富均勻或確保各族平均參與建國基金投資之類的模糊解說,但是仍以幾十年來引起垢病的種族固打制來分配投資機會,又如何達致公正呢?是不是因為“包賺”,所以才要以固打制分大包?

我敢預測,愛國的華裔必會翻出辛苦儲蓄下來的血汗錢購完30%的配額,就像過去那1天半購完所有剩下的他族配額,因為信任國家,更何況這是要用來打造公平對待各族的一個馬來西亞基金。

我也大膽猜測,土著的50%配額會有餘額,而且餘額的大部份會讓愛國的華裔籌資購完。不是土著沒錢,土著的財富總額早已遠遠超越華裔,傻瓜才會相信前首相老馬的“華人還是主人”癡人說夢,但是土著的財富都集中在很少部份的土著企業家手上,當中多位還是早年老馬提攜的。

其實大部份的馬來人和土著,仍然生活在貧窮的kampung ,吃飯都成問題,哪還有餘額投資基金?就連那4位穿著進口西裝外套的巫青仔因在國會圍堵卡巴星而被法庭罰款1000令吉時,都說是向同志們籌款付罰金的呢。

我覺得,“一個馬來西亞信託基金”即是以公正之名發售,又要預防他族做大,當初就應公平分配3大族各30%,剩下10%留給其他,可以生效30天。這樣又好看又可保留公正美名,而且所有投資人都舒服,才是個最快樂的一個馬來西亞交易。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8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