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非法移民大漂白的6P和6要

勢在必行的非法移民大漂白行動從延後1個月至8月1日落實,到發現大漂白前的“暖身運動”,即目前替合法外勞進行登記的“採集合法外勞生物指紋”計劃慢熱,已經預告了這種依賴人蛇自動上門的自首式准証申請手續雷聲大雨點小。

根據移民局的記錄,“採集合法外勞生物指紋”計劃進行了10天,只有約13%或23萬5千650名合法外勞已向該局登記資料和提供指紋,還有逾156萬名合法外勞未登記。

計算一下,距7月31日的登記期限僅剩5天,就算是合法外勞們都已經學到了大馬人“最後一分鐘才去衝刺”的壞習慣,我們辛苦的官員能夠在5天內完成等同那10天七、八倍的工作量嗎?這得靠boleh神功才行。

前兩天當局的高官說,政府不會在現階段表明是否展延期限,以免僱主抱著僥幸心態,遲遲不安排時間為外勞進行登記,但請不要以為政府會展延期限,僱主應該在月底前儘快到移民局辦理登記手續。

其實這也不能全怪僱主的配合冷淡,更何況這本來不是他們的問題,他們花了那麼多介紹費、代理費和准證費請來的外勞,就是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以更低廉的勞動力生產出更具價格競爭力的產品,因此工人的每一分鐘都是他們的成本,如果廠內有500名外勞放假一天去登記,那要耗掉老板的多少人力資源啊?

就算是官員上門到會服務,外勞還得停下手上的工作,工廠也得專人招待,官方得大增人手做超時工作,這筆賬算下去,廠方生產量受影響,官方行政和執法開銷增加,倒是外勞的地位和收入得到了保障,莫非這就是先進國的層次?

雖然民方現在埋怨當初辦外勞准證時就進行指紋登記即可免卻今日的麻煩,如此翻舊賬有失風度,但這畢竟是官方的失策。如今為配合消除販賣人口國污名的6P漂白行動重新登記,卻給予廠方特短期限壓力,會不會不夠人情味?總得得體恤民營企業的困難之處,給多點時間啊。

再說,當局在完全沒有正式統計也難以統計國內人蛇數量的情況下進行6P非法移民行動,雖是亡羊補牢,也得向民眾釋放更多當局執行力的詳情和決意,不要到後來又是政府喊一套,官員做的是另一套,舊人蛇依然任意進出,新人蛇依然沒捉到。

“6P大漂白行動(登記、漂白、特赦、監督、執法和驅逐)”要真正貫徹,必須是登記要到位、漂白要廉潔、特赦要公正、監督要透明、執法要嚴格和驅逐要果斷,不然怎麼P都好,國內的人蛇患依然是我們沉重的生活和心理負擔。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7月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