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709,誰拍的影片說話最公平

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說,709當天警方有拍攝到完整影片;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說,警方應該加速收集和公開709凈選盟非法集會的證據,以擊破民聯指警方殘暴的謊言;新聞、通訊及文化部長拿督斯里萊士雅丁說,為了提供真相和公正,新聞部樂意播放有關錄像,大馬電台電視台(RTM)已準備播放警方所拍攝到的集會者暴力行為錄影片段。

萊士雅丁還說,警方不應收藏這些錄像太久,因為收越久就越對警方的形象不利。

算起來,709已過去10天了,還有甚麼餘溫?各界除了呼吁釋放他們認為不應該逮捕的人士之外,還對警方的形象有甚麼期待?

當天,國內外網絡媒體和社交網絡排山倒海的現場影片數以百計,甚至是過千,點擊觀看的次數超過百萬人次,再加上平面媒體的大篇幅報導,不管是有興趣或沒興趣知道大集會消息的大馬人,都被這些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包圍。

人們都知道為什麼大集會支持者要走上街頭,為什麼堅持要去默迪卡體肓場,為什麼知道警方必來驅逐還是要用肉身去擋;人們也從即時上載的短片中看到警方的種種努力和逮捕行動。

當關注大集會者把所有資訊都消化一輪之後,他心裡已經打了個底。他知道在這場集會裡,誰理虧誰理直氣壯;他也知道誰在說謊;他更知道誰比較暴力。網上流傳的影片,讓他作了個人的判斷。

如今事情過了10天,當局卻說警方拍攝的影片裡有集會者暴力行為的錄影片段。這句話就嚴重了,比“擊破民聯指警方殘暴的謊言”更夠力,意即警方是驅逐的一方,集會者反變成粗暴的一方了。

但是,事情的開始,是警力一直在追逐,集會者一直在閃,在逃,這是許多上載到網上的影片都看到的情景,莫非是因為立場不同,上載的影片都已經過剪輯和篩選?

所以說,警方拍攝的影片若如他們所說,肯定有它的吸引力。擁有雪亮眼睛的廣大人民,必會期待另外的真相,看過後再重新判斷,就連淨選盟支持者們都會等著“入網”的影片在RTM公開,他們更想知道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一場雙方朝向“和平集會,和平解散”而努力的訴求行動出現了到底誰動粗的羅生門,如果能用影片來說真話,對誰都公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7月20日)

2 則留言:

CHIA, Chin Yau 提到...

有此好料,怎么不第一时间益街坊?

阿葉 提到...

網路創業時代已來臨,別再販賣您的時間與勞力給老闆了
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舒適在家經營打造一千~五千美元以上收入
只要您會上網 全程線上教學 免銷售 免人脈
100%合法事業 點我免費報名體驗 http://wahez.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