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元首點頭,淨選盟回頭

709大集會風勢急轉直下,在國家元首端姑米占再納阿比丁勸誡下出現預料之外的轉機,這一場街頭集會,最終改在體育館舉行,朝著和諧的方向前進。

宣稱要在709上場的三大角之一巫青團,乖乖當了第一個聽話的子民,週一即宣佈不參與大集會;“大隻講”組織土權依然嘴硬,說淨選盟怎樣他們就怎樣,意即淨選盟若執意上街,土權必奉陪到底,這下子,會不會也跟進體育館?

土權不看王面看bersih,寧冒著讓元首失望也要與他們無怨無仇的淨選盟幹到底,如果說沒有隱議程,真要有些具說服力的硬道理才行。

倒是如箭在弦的淨選盟2.0,經國家元首一出口,週二出現效忠急轉彎,可見民意的表達,不是只有一條上街路而已。

理智的主席安美嘉週一保留了後路,聲稱如果國家元首勸告淨選盟取消709街頭集會,淨選盟將會遵從,果然週二她覲見陛下後即兌現了承諾。

由此可見,話不能說過頭,尤其是在它已經摻入一點政治元素的時候。

慶幸在戰還未打,各個陣容互相嗆聲至接近精疲力盡的時候,國家元首在最關鍵時刻提供的超級下台階,不只可以承載巫青團的千軍萬馬,也可以同時讓淨選盟的十萬盟友一起體面的走下來,當然也不在乎加多土權那區區幾百個兄弟,這麼大的吸引力,實在難以抗拒。

其實這樣的結果最好,首先代表另外部份民意的商家和普通老百姓最開心,不用亂了,社會安寧比什麼都好;再來是政府保住了面子,不然讓千軍萬馬在大都會呼籲擾動,就算鎮壓得住,在國際上的面子也掛不住;至於淨選盟取消街頭集會,算不算是輸了?

如果說淨選盟上街的唯一目的,就是代表人民向政府傳達他們的8個訴求,這個目標早已達到,國內所有媒體都已經為他們作了鋪天蓋地的報導,只有聾的聽不到,瞎的看不到;如果說有誠意和平集會,去室內體育館也做得到啊,況且,首相也答應改善選舉制度了。

對政府的訴求,不是說一定要在街道上被鎮暴隊驅趕,也不一定要搞到有人擔心、害怕或受傷才算有出過力,現在人人都知道選舉制度必須改善了不是嗎?

傳達意願的方式改一改,一樣可以表達訴求,淨選盟未集會已等如集了會,未上街已如上了街,等到709再進體育館,等於是又再集會,效果如何,再說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7月6日)

1 則留言:

gogojeff 提到...

國內所有媒體都已經為他們作了鋪天蓋地的報導,只有聾的聽不到,瞎的看不到....

報紙電視上都沒寫8大訴求, 年青人不過人雲亦雲的跟風,或無厘頭玩著黃色快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