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淨選盟的民意含金量有多高?

週六晚打完球去喝茶,球友問,709那天早上她要搭機赴檳城,再轉回北霹靂家鄉探親,會有問題嗎?她的行程是早上8點從梳邦機場上機,約9點抵檳。

憂慮一,是不知警方會在哪裡設多少個路障,以及遇到多少個亂況阻礙交通,要幾點開始去機場才不被耽誤?憂慮二,到了檳城之後,大橋會不會被搞屎棍糾眾霸佔,過不了橋到不了霹?憂慮三,吉隆坡會不會出事,709後還回得來嗎?

這個問題,也應該是那幾天必須出遠門者的問題,預估的狀況有很多種,卻沒有一個答案有把握,這也是一般民眾對大集會感到生氣,討厭又無可奈何之處。還有各行各業尤其是商店和需要在街道上流動的業者,最恨就是大集會。

但是,所有支持大集會的各個組織都說,這是要表達民意,他們是被逼上街,別無他法。就連執政黨巫青和極端的土權也敢說代表民意,真是頂他們不順。

我無意也不必詆譭准備在709上陣的熱血愛國者,我更為尊敬所有力求改變國家不平政策的勇者,我只是無法苛同非政府組織邀來政治團體一起合力上大集會,去向執政集團嗆聲,將之政治化。

為何要把一個神聖的訴求行動,變質成一個讓魔鬼有機會撒種的舞台?

淨選盟既然宣稱代表人民,何以不如其名,把自已放在一個真正沒有政治元素滲入的高度,乾乾淨淨的為民請命,以保持在人民心中對它的尊敬?何以要讓執政黨隨便就可以給他們套上謀反和推翻的罪名?現在讓巫青和土權來搞亂,讓人民憂心,最後再承擔搞亂罪名,簡直是搞砸了。

政黨對決原本是通過全民投票選舉而非街頭戰爭,淨選盟何苦來哉,摻出一盤rojak,搞到從原有的超然地位,變成非黨但有派?

當然,源頭還是要回到選委會的獨立性地位受到淨選盟和民聯質疑,才有淨選盟1.0到如今的2.0行動。他們的力量不可低估,2007年那一役掀起的浪潮,執政黨至今不會忘記。

乾淨的選舉,肯定是每一個人的理想,所以選委會必須以效率和行動解除各造對它偏頗一邊的疑慮,不要回應“若不公平,民聯怎會贏5州”這類沒水平的答案,而是繼續所有看起來和進行起來都公平的政策;不要讓人覺得是執政集團指示他們怎麼做,而是主動站出來,告訴朝野政黨依著他們的規矩做。

而只有純淨,不摻合政治力量的淨選盟行動,這種民意才有更高的含金量。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7月4日)

2 則留言:

路見要鳴 提到...

大马媒体虽多,
可惜大多都只能做沉默的看客,
或是黑幕现象违心的吹捧手。

yong 提到...

为什么看东西只有: 不是BN就是民聯?
非政府组织就不能有政治意愿?

再说,

日常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是相关政治!!
糖,米,油 哪一个不是政治化?

不是政治化, 难到是被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