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反貪會捉貪未酬,就安排退休路

反貪會主席阿布卡欣說,他們將與政府協商安排反貪會退休官員進入私人企業,協助展開內部調查和為企業提供有關反貪及防範的宣導和教育工作。

反貪會有此奇想,是因為很多時候企業要針對貪污案件展開內部調查時,由反貪會派出的官員往往面對困難,因為這些官員不是企業的職員,不熟悉企業的操作,如果一早就有已停止服務或退休的反貪會官員進入企業,他們就能協助展開這方面的調查工作。

這建議聽起來不錯,看起來也不錯,其實是不是真的不錯?是不是說,任何舉起反貪旗幟喊著反貪口號的動作都是一種不可抵擋的高尚建議?

從改革的角度看,這無疑屬於一種創意,但它有沒有實際的效益?它的需要是不是很迫切?對於公眾的利益又在哪裡?

尤其是在我們大力開動國家發展快車,政府多種項目大工程不停推出,增添大量政商配合機會以及數以千億令吉計的工程合約供予群雄爭取的時候,利益的發放中心不是在私人界,而是有絕對權力的官方。

有絕對權力的地方,必有絕對的利益,這時候,永遠人手不足的反貪會應該把焦點投在最洽當的地方,即是官方,同時監督企業界的官方接頭人,兩者並行,而非把焦點全放在私人界的“內部”。

即是說,當官員手上掌握政府工程決定權的時候,等於掌握住誘人的利益,官階越高涉及的利益越大,這時候只要官員利慾薰心,很容易就被善於談判的商家“誤導”而陷入不可自拔的賄賂門,如果這時候反貪會官員監督有力,教育有方,就有更多機會協助官員避免受到商家的利誘,而節省了國家工程的高昂發展費用和避免工程被偷工減料而失去安全保障。

企業界是個創利機構,他們要的是從政府工程裡找錢,越高層次越有企圖的企業就有越高明的政商勾結手段,但是方向只有一個,就是往政府的口袋裡掏,並在過程中尋找官方內部的助力,即是所謂的賄賂。所以說,他們與受賄的官員是同一鼻孔出氣,最想迴避的是反貪會,哪裡會歡迎退休反貪隊伍進駐公司呢?請個專人來阻礙老子賺錢,天底下哪有這種商家?

反貪會不妨轉個方向去想,比如安插官員進駐最有可能涉及收賄的政府部門,分分鐘瞪大眼睛看住政府工程合約的進行,豈不是更有效?畢竟掌權官員才是關鍵,企業界出招,只想分一杯羹賺錢養公司和養職員,掌權官員得益的只是他自己。

退休反貪官進駐私人界,實在是無用也沒有必要,怕是讓人誤會反貪會官員在安排退休後路,拿個閒職享老年,為的還是自己。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7月29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換個情況來說,看香港的狀況。
香港高官退休了,去地產公司(不就是私人界嗎?)掛個董事名號,還不是利用“前高官”的名義去找人去疏通疏通嗎?

難保哪天私人界真找來了“前反貪會官員”的名號,幫忙找個漏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