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外勞大漂白,大馬好冤枉

政府推行的非法移民大漂白行動,說是要一勞永逸解決國內人蛇的問題,如果能成功的話,算是有望解決國內部份人力和治安的問題。

但是,這種理想必須靠多方面的配合方能成事,比如全國各地的海關和邊防人員都必須嚴正執法,不收黑金而打開方便之路;內陸各執法當局不收賄賂金而照捉不誤;各行各業不貪便宜而僱用非法勞工,再加上當局設立一個簡單快速的舉報非法移民機制等等,必能有效減少問題外勞。

只要全民一條心,執法就能到位,我們的生活就不會被問題非法移民干擾,或是被滿臉橫肉的人蛇包圍,搞到天天擔心出入不平安,單身同乘電梯必提心吊膽。

雖然有關當局已在如火如荼的進行工作,人民聽到的,仍然停留在漂白的費用若干和特定代理的一些委任詳情而已。也就是說,當局依靠什麼標准和把握,能准確的把該留下來的留下來,該遣返的遣返?在這個部份,人民如霧裡看花,想幫也幫不上忙,更怕的是聘請到漏網並獲漂白的問題外勞,後患是無法估計。

畢竟一般民眾會認為,凡通過任何方式偷偷潛入大馬境內找吃的非法移民,必是那種在他自己的國家也無法以正當管道來馬工作的問題移民,誰知道他在大馬無法以正當方式找到生活費後,會幹出什麼非法勾當?

所以,負責漂白非法外勞工作的有關當局任重道遠,他們必須准確評估自己的能力,有沒有把握在所宣佈的三個月限期內,圓滿完成整個大漂白計劃,把乾乾淨淨的外國勞力留給我們?

如今,供應最多非法移民給我國的鄰居印尼已先開口,說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在三個月的期限內完成大漂白計劃。該國駐馬大使館發言人說,以他們目前的規模,一天僅能處理約1000宗申請個案,如果大馬境內有100萬個印尼非法移民要申請漂白,至少要歷時兩年才能完成申請文件的工作。

如果有兩、三百萬人蛇參與漂白計劃,那要費時多久,你自己算。

然後他們提出要求,說除非大馬政府提供更大的地方和撥款讓他們增加人力,工作進度才有可能加快。

意思是說,我的國民成功混進貴國形成民生問題,貴國想要助他們安心留下來讓貴國人民聘用,必須經過我的同意,而在我同意之前,貴國必須承擔所有涉及的費用,這樣我的國民才可以留在貴國賺取馬幣寄回我國。

此外,他們也認為人頭稅不應該是由外勞負責,應由僱主承擔,至於太污濁的人蛇,已經無法漂白的那些,要由誰負責遣返印尼,再另外商量。

你說,這像話嗎?不過這也是我們咎由自取,邊防大漏洞造成的後患,幾十年來養富了一些害群之馬,後果則由現在的全民承擔,連供應最多人蛇的國家都認為我們要承擔,這才是冤枉。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7月8日)

沒有留言: